福州新闻网
  
  
  

“两岸通”邱荣丰的福州故事

2018-10-16 07:1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两岸通”邱荣丰的福州故事

邱荣丰(右)和员工讨论请柬样式。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文/摄

  上周末,在于山脚下,一场公益相亲大会火热上演。组织这场大会的是福州市婚姻服务行业协会,来自台湾的邱荣丰则是协会的副会长单位代表。自1997年来榕工作、创业,到如今积极加入大陆行业协会,邱荣丰的大陆生活可谓十分精彩。

  今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发布实施“31条惠及台胞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其中,特别鼓励台湾同胞加入大陆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类专业性社团组织、行业协会,参加相关活动。随后,福建省“66条实施意见”、福州市“68条具体措施”都积极贯彻落实这一举措,助力台胞融入两岸大家庭。邱荣丰的精彩福州创业故事,就是一个生动的缩影。

  1997年,台湾日正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开拓大陆市场,在闽侯投资设厂,时任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建筑工程的邱荣丰被派到福州。“在福州工作了9年,2006年公司撤回台湾,我却不想走了。”邱荣丰告诉记者,他当时的第一选择是回台湾继续发展,但他坚信福州的市场可以做起来,更相信可以从福州走向大陆更多城市,甚至其他国家和地区。

  水果贸易、大宗农副产品贸易……凭借多年的贸易工作经验,邱荣丰成为一名“两岸通”,贸易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之前曾有一二十个厂家的代理权,包括线面、粉丝、橄榄、福建老酒等福建特产,销往美国、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以及台湾等地。”邱荣丰说,同时来自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澳门、台湾等地的产品不仅在福州本地畅销,在大陆许多城市也备受青睐。

  “安平老铺”“台湾老铺”“阿里山高山茶”……2009年前后,邱荣丰在三坊七巷开设了多家台湾特色产品商铺,让台湾特产成为南后街一抹亮丽的风景。2014年,随着福州全力推进自贸区建设,邱荣丰又转型到马尾开设了贸易公司,借自贸区东风开拓国际市场。

  “因为代理一家台湾公司伴手礼的缘分,我们的业务扩展到婚庆行业。”邱荣丰告诉记者,如今,他在福州发展了进出口贸易、食品工厂、物流、婚庆连锁4大经营业务。其中,婚庆连锁“维纳斯的祝福”选址在冠亚广场,以特色的台湾伴手礼、喜糖、喜饼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这两年,我们先后加入了福州市、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邱荣丰告诉记者,今年业内成立福州市婚姻服务行业协会时,他依然毫不犹豫地加入。

  “通过成员单位之间交流互动,我们有了更多的合作,不仅可以更好地开拓市场,也能为两岸婚庆行业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邱荣丰说,此前他积极组织参与了两岸婚礼策划师大赛等。前几日,邱荣丰又收到台湾婚礼联盟发展协会的消息,希望能通过邱荣丰在榕驻点。

  “我来福州21年了。”今年51岁的邱荣丰感慨地说,这些年来,他在福州工作、创业、生活,有过艰辛有过收获,未来他希望能继续好好走下去。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