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二十二》捐千万票房收益 片中22位如今只剩6位

2018-10-10 15:14: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靠借款和众筹完成《二十二》

  《二十二》是关于在日军侵华战争中中国幸存“慰安妇”的长篇纪录片,二十二位“慰安妇”参与拍摄,也是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于2017年8月14日上映,这部之前没有人看好的电影票房后来突破1.5亿,一度创造了国产纪录片的最高票房。

  2012年,郭柯偶然间看到一篇介绍“慰安妇”韦绍兰老人的文章《一个慰安妇生下的日本孩子》,故事讲述1944年,20岁的韦绍兰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3个月后艰难逃离慰安所。逃出来后,她发现怀孕了,当时曾经吃药想自杀但没死成。儿子罗善学现今已70多岁,母子俩相依为命,罗善学一生未婚,因为没有女人愿意嫁给他。

  在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第一人、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的帮助下,郭柯顺利找到韦绍兰老人,并拍摄了纪录短片《三十二》。也是从那时候开始,郭柯对“慰安妇”的态度从“猎奇”转变为“深情凝视”。《三十二》拍完后,眼见老人们离世,以及计划拍摄《二十二》的郭柯仍然没有找到投资,这个时候,演员张歆艺伸出援手,借给郭柯100万元,随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郭柯走了5省、29个地区,完成了22位“慰安妇”老人的拍摄。

  拍摄难,电影最终能上映更是奇迹——2015年10月,《二十二》就拿到公映许可证,成为国内首部获准公映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可郭柯在带着影片走了一圈电影节后,没有找到宣发费用可以让影片上映,直至2017年,靠着32099人次众筹者筹集到的100万元,除去电影后期制作费用20万后,剩余的80万成为这部电影宣发活动所有的资金来源,最终定于8月14日上映。

  没想到,艰难上映的《二十二》赢得了观众的心,影片上映首日排片从1%升至1.5%,单日票房破300万,上映6天票房即破亿,成为内地首部票房破亿的纪录片。

  《三十二》变《二十二》,现在仅剩六位

  在影片公映后不久,郭柯说不会靠这部电影挣一分钱,影片扣除成本后的个人所得票房收益将全部捐出,将全部捐给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管理,用于这些老人未来的生活及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工作。

  开始郭柯对于票房并不是很乐观,以为剩下的就是十几、二十几万元,但是没想到票房会那么火爆。如此一来,对于这笔“巨款”最终要怎么捐,做什么准备,就需要找相关的监管机构了。也因此,捐款公布的日子延后了。

  如今兑现了承诺,让郭柯轻松不少。但是让他心痛的是,迄今,全国幸存的慰安妇还有14位,而电影中的22位如今只剩下6位。

  (本版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