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二十二》捐千万票房收益 片中22位如今只剩6位

2018-10-10 15:14: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捐出票房收益等设立千万元“慰安妇研究与援助”基金

  郭柯:《二十二》中的22位 如今只剩下6位

  10月8日,“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通过微博进行捐款公示,将保本之后的票房收益等1008万余元,捐给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慰安妇研究与援助”项目专项基金。导演郭柯10月9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款项虽已捐出,但让他心痛的是,迄今全国幸存的慰安妇还有14位,电影中的22位目前只剩6位。

  千万捐款设立“慰安妇研究与援助”基金

  10月8日的捐款说明显示,《二十二》在2017年8月14日公映,2018年9月5日收到票房结算尾款。为回馈社会支持,持续资助老人生活、支持此项事业持续发展和相关研究调查,影片资助人张歆艺、影片导演郭柯、影片第一出品方四川光影深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影片摄制单位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共同决定:捐资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并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内设立“慰安妇研究与援助”项目专项基金,定名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慰安妇研究与援助’项目专项基金”。声明还表示,每年4月前,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上师大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以及纪录电影《二十二》官方微博同时向社会公布专项基金使用明细。

  这1008万捐款中,包括郭柯捐出导演个人收益400万元和演员张歆艺借给郭柯的100万元。至此,两人都兑现了此前承诺。

  此前曾给片中老人送去援助金

  10月9日,导演郭柯表示,之前向大家的承诺如今终于兑现,感觉心里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郭柯说,原本计划能在去年底就向公众宣布这笔捐款,但因为等待尾款,以及程序比较繁琐,进度比较慢,就拖到了今年,“9月27日就写好这份声明,10月8日,才盖完最后一个公章。”

  虽然过程拖得有些慢,但让郭柯欣慰的是,有一笔钱早就交到老人手上——在2018年1月1日到15日的新春探访行中,已将改善生活援助金送至影片中老人或家属手中。

  之所以捐给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郭柯表示,是因为研究“慰安妇”的苏智良教授就职于上海师范大学,在那成立专项基金最合适,可以用于推动慰安妇问题的研究。郭柯透露,目前虽然“声明”已发出,但还有一些合作的后续事情尚未处理完,需要共同协商好,“之后,他们是专业人士,会做好这件事情,一定会把款项落到实处,我就还做自己的本行工作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