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林业碳汇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林业:种树 固碳 卖钱

2018-10-10 09:37:23  来源:福建日报
  

  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渐成潮流,然而林业碳汇供给有余、需求不足。只有激活市场流动性,林业碳汇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种树 固碳 卖钱

  东南网10月1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刘建波 吴启荣)8月15日,福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17年度履约清缴工作完成,履约率100%。其中,7家企业购买并使用福建林业碳汇抵消经确认的碳排放量,抵消量近71万吨。

  福建林业碳汇是福建碳市场三大交易标的之一。它指的是通过造林、森林抚育管理等活动,吸收并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这部分额外增加的碳汇量,经核定后可参与碳市场交易,用以抵消控排企业的碳排放量。在种树、固碳、卖钱闭环中,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赋能林业发展。

  新的商业模式引发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热情。但起步阶段的碳市场,尚面临流动性不足的局面。林业碳汇供给有余,需求不足,“卖碳翁”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林业

  2016年12月22日,福建林业碳汇在碳市场首发上线。当天,顺昌国有林场共售出15.6万吨林业碳汇减排量,进账约288万元。

  顺昌国有林场总场场长赵刚源说,林业碳汇交易为“不砍树也能致富”提供了新的实现路径。

  林业碳汇交易的逻辑在于,充分认识森林在碳汇方面的生态价值,并通过市场变现,返还给林业经营者,实现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林业与生态发展,提高林农收入。

  “为达到减排目的,我们每年向重点排放企业发放碳排放配额。少排可以卖配额获利,多排就要掏钱买配额填补缺口,或购买林业碳汇等核证自愿减排项目,用以抵消实际排放量。”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沈思表示,碳市场开市之初,便推出基于本省市场的林业碳汇产品——福建林业碳汇。

  作为林业大省,福建发展林业碳汇交易,具有天然优势。省林业厅造林处负责人杨子清表示,福建植被层固碳潜力巨大,发展林业碳汇交易前景可期,比如,全省现有中幼林面积约5600万亩,若开发成林业碳汇项目,每亩每年可固碳0.3吨左右。

  2017年,福建正式启动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工作,包括顺昌在内的20个县(林场)被纳入试点,试点类型包括碳汇造林、森林经营、竹林经营三大类别。

  由此,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渐成潮流。当前,全省共有7个林业碳汇项目获得签发并上线交易,涉及面积46万亩,碳汇量118万吨。截至今年8月15日,福建林业碳汇累计成交约140万吨,成交金额超2000万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