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个城市“管家”不简单

2018-10-01 07:4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他们试行外聘保安协助“两违”执法,启用无人机等先进设备强化巡查,做到“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狠刹违建歪风。他们首次参与房屋征迁,就在项目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推进深入到项目征迁一线,保证项目征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他们是仓山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多年来,这个城市“管家”为守护仓山城市美丽容颜,不言苦累,交出了抢眼的成绩单,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福州市新长征突击队等荣誉称号,树立了良好的文明执法新形象。

  启用高科技设备

  助力“两违”治理

  9月21日,仓山区红星农场,在钩机的连续作业下,一处约400平方米的新增违建被依法拆除。

  “这处违建是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一得到消息,我们立即组织了拆除行动。”仓山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区域面积大,点多面广,执法力量有限,给仓山区“两违”综合治理带来不小挑战,做好防控工作尤为重要。“我们细化网格管理,建立‘基础网格员巡查、包村居领导巡查、城管中队巡查、督查队伍巡查’四级巡查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雇请200多名保安协助执法,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上述负责人说。

  提高“两违”综合治理效率,执法大队还引入无人机、执法眼镜、车载执法记录仪等先进设备助力巡查,并充分利用各级卫星遥感监测数据等科技手段,比对季度违建疑似图斑,核查新增“两违”。

  24小时巡查值班,“地毯式”排查,加上高效的拆除行动,仓山区“两违”无序蔓延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新增“两违”控制成效明显。去年,该区拆除“两违”108万平方米,完成市里下达任务的2倍多。今年1月~8月,该区共拆除“两违”59.8万平方米,完成全年65万平方米拆违任务的92%。

  因拆违控违的决心、力度和成绩显著,多地代表团前往仓山区学习治理“两违”的先进经验,仓山取得的成效受到好评。

  参与征迁工作

  保障重点项目推进

  眼下,白湖亭河正在加快综合治理,最快10月中下旬,就能实现水清河畅。

  白湖亭河综合治理的顺利开展,仓山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功不可没。去年7月,项目启动房屋征收工作,执法大队8名优秀党员干部和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被抽调前往支援叶厦村段征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白湖亭河项目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房屋拆旧和交地任务。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仓山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副科长林凤苍仍然记忆犹新。“那是我们大队队员第一次参与项目征迁,为了做到熟能生巧,大家提前‘啃’政策,日夜驻扎在项目一线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给他们提供服务,助力征迁。”林凤苍说,白湖亭河项目叶厦村段违建厂房很多,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优势,坚持“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党建+项目”理念,局机关在白湖亭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有力推动了项目征迁。

  “大队队员参与重点项目征迁,能第一时间遏制‘博赔房’违建态势。”林凤苍告诉记者,在走村入户宣讲征迁政策时,他们发现有人秘密将厂房改成住房,就立即组织了拆除行动。“上午11点多发现,下午1点多就完成了拆除,前后不到2个小时。”

  参与一线征迁,还以保护性拆除行动助力重点项目征迁。今年前8个月,仓山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参加各重点项目保护性拆除86场,出动执法人员3000多人次,有力推进了三叉街旧改、洪阵河水系治理等重点项目。

这个城市“管家”不简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