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两朵“梅花”亮相央视国庆戏曲演唱会

10月份多场闽剧活动“闹”京城 扩大闽剧影响力

2018-09-30 08:01: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9月30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月光如银薄雾云纱,环抱着平安吉祥十邑人家,清辉素炳、如诗如画,迷醉了雪浪凌波一湾海峡……”明晚,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梅花奖获得者陈洪翔和周虹将带着这首名为《祈福天下》的闽剧戏歌,参加央视戏曲频道举办的“2018年国庆戏曲演唱会”现场直播。

  据记者了解,今年国庆戏曲演唱会除了有京剧、越剧、黄梅戏和豫剧4个王牌剧种,还有陕北戏歌、闽剧、晋剧等。演唱会分成序曲“国之颂”,“国泰民安”“精忠报国”“峥嵘岁月”“时代楷模”4个篇章和尾声“唱响新时代”。闽剧《祈福天下》安排在“国泰民安”板块。

  参加戏曲演唱会的有不少是戏曲明星,例如有京剧界的孟广禄、越剧界的萧雅等。参演的周虹介绍:“《祈福天下》是前年为参加央视戏曲元宵晚会打造的,当时也是我和洪翔主演。这次做了小调整。‘皎皎明月祈福天下,亲缘的故事情系万家……’歌词中包含了中秋月圆、海峡情深等内容。比起元宵晚会的录播,我们这次感到压力很大,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央视直播。”

  近3年,闽剧先后上了央视戏曲春晚和央视戏曲元宵晚会。今年金秋闽剧更是好事连连,除了国庆戏曲演唱会,省实验闽剧院的《贻顺哥烛蒂·说媒》参与了《中国戏曲大会》第二季的录制,将于10月7日晚亮相央视戏曲频道。国庆期间,北京园博园主办“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中国戏曲艺术汇”活动,省实验闽剧院10月1日至7日将连演21场经典折子戏。

  闽剧已有400多年历史,戏剧专家、福建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邹自振教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年闽剧走出地域小圈子,通过央视等全国观众关注的平台展示自我,主要是找到了契合点。目前闽剧有五朵‘梅花’,稳居福建戏曲界榜首。明年中国戏剧节将在福州举行,希望闽剧人能借此东风,扩大闽剧的社会关度注和影响力,让闽剧之花越开越红。”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