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晒工资单被解雇 公司与员工不要逾越权利的边界

2018-09-29 11:50:21  来源:东方网
  

  “晒”工资单被解雇案,权利越界惹祸

  随着各类社交软件的普及,很多人喜欢在网上晒自己生活的点滴,其中不乏有人晒出自己或他人的工资单。季某在汉海公司创办的大众点评网(南京)从事销售员工作,一天,在一款叫“友秘”的匿名社交软件上出现了她的工资单。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为她泄露机密,解除了双方的合同。她觉得这个工资单不是自己泄露的,于是将公司告上法庭,索赔工资和赔偿金共计16万余元。近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公布了这一案例。(9月26日《现代快报》)

  汉海公司认为季某泄露了机密。在大众点评网的《聘用通知》中,一行以大写字体强调:工资属于高度机密,员工之间不得彼此交流工资信息。季某与公司签订《保密协议》,约定如不履行本条规定的保密义务,公司有权解除与季某的劳动关系,并无需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的解约补偿。而在这一匿名工资单在网络上曝光之后,公司调查认为是委某2014年11月的工资单,据此将她开除。

  但值得注意的是,正如法院认为,在“友秘”社交软件中的帖子发布者为匿名,而且这张工资单截图并没有出现季某和公司的名字。公司认定认定季某泄露该工资单只是公司的分析、推测,并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是季某所为。这么来说,公司据此解除与季某的劳动合同,证据不足,所以法院认定公司违法解决合同,并判决公司赔偿季某12万余元。

  法院判决公司解决劳动合同违法,这一案例对于企业及员工来说,都是一次警钟,都应该警醒。对于企业来说,应该自觉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能因为怀疑就以“莫须有”的理由随意开除员工。现在的劳动者维权意识越来越高,企业如果肆意践踏劳动者权益,最终很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对于广大员工来说,也需要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生活中,有不少人喜欢晒工资单,如这位季某,在大众点评网任职时的月平均工资达到了2万多元,据汉海公司调查,那张匿名工资单正是从她的手机客户端发出,所以那张匿名工资单也就确实有可能是季某本人发出。虽然匿名工资单将人员姓名、公司名称、工资总额等具体信息全部隐匿,但这条匿名工资单还是有网友猜测是大众点评网的工资单,当然不能因此认定这对汉海公司的经营造成了影响,但这显然也是汉海公司恼羞成怒,要与季某解除劳动合同的原因所在。

  现在很多公司都实行“密薪制”,这样做出于多重考虑,如怕竞争对手从工资单中显示缴纳的税务反推出企业的经营成本,为了保护公司机密,不少公司就会与员工签署保密协议,要求员工不准泄露工资单。另外,薪酬保密也有利于保护员工的个人权益,如果薪酬公开透明,员工的工资有高有低,就会造成员工之间的相互比较,容易造成内部矛盾。

  对此,一些公司推行“密薪制”,并不违法,并不算是霸王条款,员工理应遵行,不要随便泄露自己的工资单,这是对个人信息的保护,也是对公司利益的维护。公司与员工不要逾越权利边界,都要守好各自的权利边界,就会少很多劳资纠纷,才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劳资关系。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