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政和:拔穷根 挺起产业的“脊梁”

2018-09-27 15:25:42  来源:福建日报
  

南平政和:拔穷根 挺起产业的“脊梁”

  9月22日,花果铁山首届水果采摘节在铁山镇临江四季农场开幕,图为吃水果比赛。 刘永锋 摄

南平政和:拔穷根 挺起产业的“脊梁”

  在镇前镇下园村山东蔬菜大棚里,技术能手在示范。 张颖 摄

南平政和:拔穷根 挺起产业的“脊梁”

  铁山举办首届水果采摘节。杨则生 摄

南平政和:拔穷根 挺起产业的“脊梁”

  小朋友在临江四季果园采摘火龙果。刘永锋 摄

  绿色长廊里采摘金黄的猕猴桃,山地果园里收获香甜的火龙果,整齐的大棚里栽种水果黄瓜、西红柿……初秋时节的政和县一派丰收的景象。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规划,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全县各个乡镇通过“合作社+大户+贫困户+帮扶项目”扶贫模式,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形成精准扶贫的产业基础。

  荒地披绿,长廊结出“金果”

  9月,沿着政和县铁山镇向前村河岸,一片绿色长廊果实累累,说起猕猴桃的长势,村民们如数家珍。自从去年推出采摘游,向前的猕猴已经获得了一定知名度,大家都在夸赞品质不错,风味独特。

  如今全村的280亩猕猴桃逐步进入稳产期,今年产量会突破每亩1000公斤。

  “进入丰产期后,采摘已经远远不够。做好产品营销,开拓市场将是重中之重。除了寻找合适的网络销售平台,我们引进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支学生创业团队,正在设计产品商标、外包装,制定营销方案。”政和县惠民农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邦贵说道。

  向前村是革命老区村,生态环境绝佳,拥有万亩的生态公益林。2014年,福建省农科院果树所野生果树资源调查中发现,向前的野生猕猴桃不仅数量多而且品质非常不错。再经过土样化验,发现这里土壤以及气候等条件都非常适合种植猕猴桃。

  综合考量之后,2015年村里依托惠民农林专业合作社,开始大面积种植猕猴桃。目前村里包括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55户农户种植黄金果、华特、红阳、金艳等猕猴桃品种280亩。

  从选种到管理,向前猕猴桃获得了省农科院专家团队的全程技术指导。依托于省农科院果树所与铁山镇共建的“博士专家工作点”,导入省农科院的专家资源15批50余人次为农民授课,并下果园现场调研,对田间管理提出整改建议,推动猕猴桃产业向着绿色生态发展。

  向前村猕猴桃产业已经初见规模,临近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元山村也跃跃欲试。在省农科院派驻铁山镇挂职的副镇长王小安帮助下,镇党委、政府和省农科院合作,在元山村建设了“猕猴桃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将高标准建园技术、果园管理技术和标准化栽培技术进行集成示范。

  “这片区域能够形成猕猴桃产业集群,那么脱贫致富不是梦想。”余邦贵说道。

  省农科院专家还看到了向前的自然风光和民俗积淀,休闲旅游也是脱贫致富的一条可行路径。王小安介绍说,除了猕猴桃采摘,向前村在野生果树驯化方面向前还有潜力可挖。野生果树资源调查发现了当地有一种珍稀野果木通,现在正在进行驯化试验种植,如果成功,完全可以成为休闲旅游的一个特色加分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