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减肥咖啡”减掉的是你的健康

2018-09-26 09:45:32  来源:光明日报
  

  “减肥咖啡”可以“一天瘦一斤”?短期内或许真能减掉体重,但长期食用减掉的一定是健康。记者近日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我国查处了一例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的“三无”减肥咖啡案,当事人余某某日前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三无”食品如何成了“高端进口”“疗效显著”的减肥产品?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高度警惕保健食品欺诈行为。

  “减肥咖啡”里检出禁用药品

  案子的主角叫作“欧雷顿Z7咖啡”,自称“主要原料全部来自纯天然植物提取物,并加入10余种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和氨基酸”,“从人体的健康平衡出发,调整新陈代谢,控制体重比例”,“月瘦10~30斤,纯天然、不反弹、无副作用”。

  在网上搜索该产品,能看到不少网友对其疗效和安全方面的讨论。比如在百度贴吧“减肥咖啡吧”,有网友说,“真的瘦了,差不多一天一斤”,但同时表示“出汗多,有点恶心头晕,口渴”。还有网友说:“今天第一天喝,喝完头晕,心慌,突突突的,在纠结要不要继续喝。”

  这些留言多集中在2017年,也正是在这年6月,有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其在网上购买的“欧雷顿Z7咖啡”饮用后有心慌、心跳加快、口干等不良症状。监管部门执法人员随即从网上购买“欧雷顿Z7咖啡”送专业检验部门检测,检出产品中含有西布曲明和呋塞米,两者均属于药品。西布曲明是一种非苯丙胺类食欲抑制剂,曾用于治疗肥胖症;呋塞米属于利尿药。食品中添加药品会带来健康危害,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

  我国《食品安全法》还规定,生产销售食品必须取得许可。案件当事人余某某听说在咖啡中添加西布曲明或呋塞米有显著的减肥效果,于是从网上购置咖啡原料、西布曲明和生产设备,在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采取家庭作坊式生产“欧雷顿Z7咖啡”。生产窝点为一处待撤迁区域,包装销售窝点为两处公租房小区的高层楼房。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