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安溪人” 人行千里不忘根

2018-09-26 09:21:06  来源:福建日报
  

  上世纪90年代,台胞余庆雄跋山涉水到安溪县芦田镇云山村寻根,成功与祖籍地对接。此后,在他牵线搭桥下,两岸宗亲往来频繁,共同书写了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篇章——

  人行千里不忘根

“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安溪人” 人行千里不忘根

  余庆雄向记者展示他带来的两岸余氏族谱,介绍两岸余氏的渊源。

  寻根认祖

  “我是安溪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安溪人!”初见台胞余庆雄时,老先生拖着一只装满族谱、光盘等寻根资料的行李箱,刚一坐下就迫不及待向记者分享他的寻根故事。

  今年75岁的余庆雄,来自基隆市七堵区堵南里,一个有着1700多名余姓人口的村落,和安溪县芦田镇云山村是同宗村,两地余氏同根同祖。而这份交流情谊的背后,是余庆雄忙碌的身影。

  “小时候祖辈就告诉我,我的家在福建安溪,嘱托我长大后一定要回去看看。打那以后,寻根的念头就一直在我心里。”余庆雄说,根据祖辈口述,最早从大陆迁台的余姓开基祖就是安溪人,渡台至今已250多年,目前这一支余姓在台湾已经衍传了八九代,他们供奉着从祖地分炉而来的大德禅师金身,并保留每年冬至祭祖的传统。

  “1993年9月12日,我永远记得那一天,那是我第一次回安溪的日子。”余庆雄回忆说,那天他从厦门赶到安溪云山小学,拜访时任校长余少舟,希望能找到祖籍地的线索。余少舟拿出1935年编修的多本《云山余氏族谱》,终于查到迁台的17世则候公的相关资料,其中写有“妈龚氏生康熙甲午年十一月十四未时,卒乾隆戊申七月初四,葬在台湾上淡水五堵南碑内壬丙向……”等内容,经过双方认真比对、再三核实,最终确认基隆堵南里余姓宗亲的祖籍地就在云山村。余庆雄欣喜若狂,返台前跟余少舟约定:“我很快会再回来,带着宗亲一起祭拜祖先,认祖归宗。”

  一个多月后的10月27日,余庆雄带着台湾宗亲团首次回云山村进香谒祖。那天,云山村村民几乎全体出动,祠堂内外、马路两边挤满了迎接他们的人,一路上锣鼓喧天、彩旗招展、鞭炮声声,再加上民俗表演队伍,整个山村仿佛过节般热闹。当踏进余氏宗祠时,余庆雄不禁热泪盈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