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溪:绿水护着“金山”转

2018-09-20 11:30:23  来源:福建日报
  

  编者按

  2014年8月,我省宣布,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和《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从当年起取消安溪县等12个属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武平县等22个属农产品主产区的县(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分别实行生态保护优先、农业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取消GDP考核,是关系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改革。4年过去了,成效如何?近日,本报记者赶赴相关县市采访。

  生态环境“高颜值”

  花千谷——一个很能激发愉悦感的地名。近日,记者站在山顶眺望,只见小村、湖水、花田、绿树点缀在蓊郁的山谷中,群鸟毕集,来自田野的芬芳沁人心脾。

  10年前,这里只是沟壑纵横的贫瘠之地,约400亩范围的山谷里有66个崩岗。这个发生在安溪县官桥镇仙都村崩岗区的巨变,令人惊叹。

  安溪县水土办主任施悦忠告诉记者:“安溪崩岗总数占全省的一半左右。我们探索出4种崩岗治理开发模式,力争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三赢。对地处工业开发区的,已开发2780亩工业用地,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8亿元;对地理位置较好、交通便利的,吸引社会资本开发生态旅游项目;对地处偏远的,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成水保生态区,治理面积5.3万亩;对适合种茶的,整理成水平梯田,建成茶果园3200多亩,直接经济效益1600多万元。经过多年探索形成的‘安溪模式’已向全国推广。”

  在花千谷的一块草地上,几十名儿童正在教练带领下开展“不倒森林”的拓展游戏。花千谷公司经理李友田介绍,他们多数来自省内各地,也有从江西来的,还有从东南亚回乡度假的。

  李友田说,从2016年开始,公司开始在这里种草药、栽果树、养鸡鸭、挖鱼池……目前,园区种有200多种植物,成了植物科普观光园、国家级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这里有大型活动训练场、闽南土灶区、培训拓展区、植物科普区、DIY制作区等功能区域,目前以开展少儿夏令营活动和企业培训活动为主。园区将打造以现代农业为基础,集培训教育、旅游观光、度假养生为一体的综合基地。

  安溪县环保局局长刘升鹏介绍,安溪是我省水土流失治理一类重点县。近年来,安溪不断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推进“崩岗侵蚀地治理、茶园水土流失治理、小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矿山迹地生态修复”四大工程。2014年以来,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6万亩,完成造林绿化14.65万亩,茶山生态修复4万亩。

  据介绍,2013年,安溪在全省首创农村生活污水第三方运营模式,已形成一套成熟的富有山区农村特色的生活污水处理模式。目前,全县68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委托社会机构运营,污水处理排放达标率100%。2016年,安溪在全省首创“山长制”,构建“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森林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机制,取得良好成效。

  在安溪县环保局和林业局,记者看到当地近年来的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单:

  地表水水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2014年、2015年均为总体良好,2016年、2017年均为总体优良。自2012年以来,空气质量保持国家二级标准,城区空气质量一、二级优良天数保持在有效监测天数的95%以上。2015年至2017年,森林覆盖率从65.58%升至65.77%,森林蓄积量从669.1万立方米升至745.23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