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誓拔“穷根”奔小康

2018-09-20 11:08:23  来源:福建日报
  

  脱贫路上党旗红

  富不富,看支部。2004年以来,我省把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制度作为扶持贫困村发展的重要措施,从省、市、县机关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和村级组织薄弱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每期3年,每村每年20万元捆绑资金支持,实施“部门挂钩、资金捆绑、干部驻村”工作机制,扶持贫困村加快发展。在“第一书记”单位党组织的坚实支持下,我省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70多亿元,扶持贫困村项目10万多个。

  泰宁县大龙乡大布村坐落在青翠的山谷中。记者来到村里的农民公园,见一老人正在亭子里小坐。“过去我们这个地方啊,房子到处乱盖,鸡窝猪圈到处都是,地上脏水乱流。前几年村里统一规划拆掉旧房盖新房,修水泥路,栽树栽花,现在好多了。”老人说。

  老人盛情邀请记者到家里坐。其子戴贵庭介绍说,因独生女出生时脑瘫,他长期照顾女儿,不能打工赚钱,前几年成了贫困户。现在女儿上小学了,他腾出手来给村里的雾山农业专业合作社打工,自己也种一点香菇,去年底脱贫了。

  据介绍,这个村本来有种香菇的传统,一度放弃种菇。2014年4月,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下派驻村第一书记朱力南到职后,经调查研究,发动大家讨论,最后大家决定重操旧业。

  “种香菇要钱,要向银行贷。但村民没有人担保。朱书记利用福建日报社扶贫资金,成立了创业担保基金,这样贫困户每户向银行贷款1.2万元,向村里的合作社购买3000袋菌棒,2016年把香菇种下去。”他说。

  大布村党支部书记杨步祥说:“合作社保证贫困户每袋菇纯收入不低于1元,乡政府另外每袋补贴1元。他们去年每户至少有6000元的纯收入。”

  此外,大布村还通过多种办法扶助贫困户脱贫。比如村里与大龙乡农业服务中心共同成立“劳动力银行”,搜集贫困户劳动力情况,对他们进行培训后,向企业推介用工。合作社在基地建设和日常管理方面优先聘用贫困户。对本身就有一技之长的,就在资金上予以支持。大布村19户贫困户去年全部脱贫了。

  记者参观了村里的香菇种植基地、大棚和冰库。杨步祥介绍,这20亩基地种植约20万袋香菇。记者看到,大棚的顶上还铺设着太阳能光伏板。原来,这是大布村利用省级捆绑资金和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扶贫资金投建的,130千瓦项目去年并网发电,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约10万元。

  “我们村原来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现在村子脱去了贫困帽,去年村集体收入19.5万元。”杨步祥高兴地说。

福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誓拔“穷根”奔小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