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对外开放兴,福建兴”

2018-09-14 10:27:45  来源:福建日报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对外开放兴,福建兴”

“闽茶海丝行”活动,向世界讲述福建茶叶的故事。 福建日报 吕甜摄

  互学互鉴,开放合作拓展新空间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

  29岁的台湾嘉义人林智远,今年荣获福建省劳模称号。

  4月27日接受表彰时,林智远激动地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感谢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及两岸公司的栽培,让我有机会成为福建省首批台籍劳模之一。”众多点赞纷至沓来。他说:“‘31条惠及台胞措施’提出,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可参加当地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评选。没想到福建这么快落实了。”

  3年前,他第一次踏上平潭这片土地。本只想着通过平潭口岸,将台湾的文创产品销往大陆各地。没想到,这里竟给了他实现梦想的舞台。

  在入驻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后,他得知,平潭为打造两岸共同家园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非常适合台湾青年创业。于是,他带领一支两岸青年组成的创业团队来到北港村,向村民租了8栋石头厝改造成民宿,并取名“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成为当地一大旅游亮点。

  去年5月,他受聘进入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协助运营与管理平潭台创园、澳前台湾小镇、磹水风韵古村等项目,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和林智远一样,如今在祖国大陆实现人生梦想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青年承载着两岸交流融合的未来。福建为此先后设立8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提供创业培训、开办补助等扶持措施,已吸引超过1000名台湾青年前来创业、就业,创办300多家台资创业企业。

  来自台北的黄国政在大陆已打拼10多年,如今安家在福建。去年9月,他被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聘为招商中心主任。在他看来,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州不仅美丽宜居、活力无限,也充满机遇。

  “2015年,我第一次来福州,就是到江阴港考察整车进口项目,对福州自贸片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印象深刻。”当得知福州自贸片区的招聘信息后,他立即报了名。

  在这里,他不仅有施展抱负的平台,还享受和大陆同事一样的待遇。“片区管委会为我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五险’,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黄国政说,他深深感受到大陆对台胞的真心实意。

  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福建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

  福建自贸试验区从诞生之日起,就把探索两岸经贸合作制度创新作为重要使命,合作新平台不断拓展:台湾商品实行快速通关模式,增值电信、全牌照证券公司等对台开放,聘任台湾专业人士到行政企事业单位任职……

  虽已走过万水千山,仍需不断跋山涉水。

  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厦门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排头兵”。进入新时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厦门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海丝和“陆丝”在这里相遇交汇。

  厦门海沧铁路货场,一列满载商品的中欧班列向北驶去,在内蒙古满洲里出境,纵贯亚欧大陆,直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由海向陆,不断延伸。一个势头强劲的海陆空交通枢纽正在东南沿海崛起。

  目前,中欧(厦门)班列已开通厦门连通阿拉木图、莫斯科、汉堡、杜伊斯堡、布达佩斯等5条线路,且通过海铁联运延伸至台湾地区,形成一条跨越海峡、横贯亚欧大陆的物流新通道。

  数据显示:自开通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班列累计发运291列,累计货值46.8亿元。因此,业内人士评价说,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为厦门的开放发展开拓了新的试验田,而“一带一路”建设则为厦门从这一节点向外延伸,提供了放射线,与国际市场间架起一座桥梁。

  2017年,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14.5%;实际吸收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36.3亿元,对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22.9亿美元,贸易、投资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气象。

  海上丝绸之路之于福建,不仅是一条海上贸易大通道,也是一个具有丰厚内涵的文化载体,更是一条沟通海内外民众情谊的友谊之路。大型舞剧《丝海梦寻》先后在联合国总部、欧盟总部以及海丝相关国家演出。“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活动,进一步打响妈祖文化世界品牌。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成投入使用,成为我国公立大学在海外开办的第一所分校。“闽茶海丝行”从亚洲走入欧洲,海丝成为带着浓浓茶香的共同繁荣之路、和平友谊之路……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兴办厦门经济特区到平潭综合实验区打造两岸共同的家园,从建设自贸试验区到沿着海丝加快走出去步伐,福建开放发展不断打开新空间。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建设美丽新福建,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展现新作为。

  承载国家期许,肩负赶超使命,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福建人,在新时代的开放巨潮中,奋力扬帆远航。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对外开放兴,福建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