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感恩时代机遇 共享发展荣光

2018-09-06 07:46:04  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努力尝试用人家可接受的方法讲中国故事”

  “我是两边跑。”姜兆庆旅居澳大利亚30年,从做地毯清洁等艰辛起步,他笑说,自己无意中成了中澳交流的使者。

  1994年姜兆庆在墨尔本创办了一份中文报纸,纯粹是因为看到商机。1997年,他又收购了一家旧广播电台,将其改造成澳大利亚第一家华语广播电台,即1999年开播的3CW中文广播。他坦言,“最初认为这就是生意,没想到后来变成了责任。”

  2001年,电台因为无力更换旧发射机面临倒闭,不料,听众们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捐款,仅2个小时就筹到足够买一台新发射机的钱。“我才发现华侨华人是这么需要一个中文电台,”姜兆庆说,“后来我告诉人们,这家电台不是我的,也不是你的,而是所有墨尔本华侨华人的。”

  “离祖国越远,时间越长,感情越深厚。”姜兆庆还记得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时激动人心的一夜。3CW中文广播主持人口播申奥现场,华侨华人听众们听得热血沸腾,纷纷打电话到电台,最后大家相约在大使馆门前集合。大家争着发言,一一诉说自己激动的心情。使馆工作人员则连夜给大家煮饺子吃,“那天晚上,使馆所有的饺子都被吃光了”。

  尽管人在国外,盼望国家发展壮大的心情甚至比在国内时还强烈。王新特说,他刚到西班牙时,当地人对于中国了解得很少,“他们只知道北京、上海,认为中国人到西班牙就是来打工的。随着我们国家国力提升,慢慢地大家讲到中国都会竖起大拇指。特别是2008年举办奥运会后,有西班牙朋友赞叹:怎么能有国家把奥运会办得这么好!”

  在西班牙站稳脚跟后,王新特发起成立西班牙阿拉贡华侨华人协会,近年又创办西中经贸合作办公室,为中国与西班牙合作与交流助力。“一些国外媒体开始对中国感兴趣。今年春节,西班牙阿拉贡电视台采访我们怎么过春节,我们索性带着饺子和青田糖糕到电视台直播现场,为观众讲解中国春节,还派发红包、表演太极,观众的反应非常好!”

  2011年,姜兆庆在堪培拉开办了英文电台,“特别希望西方人可以了解中国。他们没去过中国,我们有责任让他们多了解。”电台面向的是澳大利亚听众,介绍中国文化、旅游、美食、商机。“我们努力尝试用人家可接受的方法讲中国故事,也就是所谓的‘中国内容、国际表达’。”姜兆庆说。

  改革开放40年,国内变化天翻地覆,国外感受更加深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很多华侨看来,不是简单口号,而是切身感受。“以前被人瞧不起,好多人不愿承认自己来自中国大陆。现在中国国力增强了,大家都挺直腰板走路。”姜兆庆认为,改革开放改变最大的是中国人的自信心、自豪感,“中国人在内心强大起来。不仅体现在排队买名牌、买房子,还有经济社会、城乡建设各方面发展带来的由衷自信。我们虽然在国外,但也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受益者。”

感恩时代机遇 共享发展荣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