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感恩时代机遇 共享发展荣光

2018-09-06 07:46:04  来源:人民日报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开放大幕时,王新特、宋宏伟还是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幼童;姜兆庆、白宁正是天马行空的少年;退伍后的许金聪正推着自行车批菜、卖菜……

  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性转折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轨迹。他们相继走出国门,身在异乡却心系家国,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与国家同成长、共进步,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成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那时候年轻,就想到外边去看看”

  福建晋江是著名的侨乡,由于地少人多,很多人只能离乡谋生。“以前大家都很穷,只能靠着海外亲戚寄钱周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宣布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许金聪回忆,“改革开放就像是一股春风,晋江人纷纷办起手工作坊,一度‘有街有巷,无处不经商’。”

  创业浪潮中,许金聪办了一家生产纺织机械的小工厂,还是挂靠在生产大队的个人投资。上个世纪80年代初,赚了些钱的许金聪去了菲律宾,拿到当地居住证,继续做小生意。

  王新特的家乡浙江青田同样是地少人多的侨乡。2000年,22岁的王新特踌躇满志。“很多人都出国了,我也想出去闯闯,就到了西班牙。”他从中餐馆端盘子做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特别辛苦,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也不同。”与老一代侨胞困守中餐馆不同,王新特哪怕夜里12点下班,都坚持学习,因为“要有自己的事业,语言非常重要。”

  白宁出国留学前,在北京一家银行工作,生活稳定,但他天性喜欢挑战,在清华大学机电系读书时就不“安分”。还是学生的他卖过书、磁带,还做过彩扩。毕业时,国家支持青年学生通过奖学金到海外留学,看到有同学申请出国,他也想试试,于是先到美国留学,再赴加拿大。

  “那时候年轻,就想到外边去看看,想了解世界。”澳星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兆庆原本在北京一所高校任教,1988年还是选择辞职去澳大利亚打拼。

  “没有改革开放,我当然不可能出国。”几乎是每一位受访者的标准答案。改革开放不只打开了国门,还有满怀梦想、渴望奋斗的心。

  “现在不一样,大家都想着回来发展”

  出国没多久,许金聪就回来了。1986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许金聪闻讯后立刻回国,联系在海外的亲友,共同投资重整配件厂,“拿到了福建省第一批合资企业牌照”。

  改革开放初期,外资的七成来自侨资。他们不仅引进资金,还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许金聪从海外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到国内,再把中国商品销售到东南亚。他说,“我的每一步都是跟着国家政策走的。”早年,他做外贸,借助“三来一补”政策办工厂。2012年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策后,许金聪投入资金、招揽人才,研究垃圾处理技术。今年6月,他带着“聚优境”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设备亮相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这种利用微生物处理餐厨等易腐垃圾的技术,吸引了众多目光。

  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宏伟则是“走回来”的另一人群代表。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留美工作十年,宋宏伟已经是一家顶尖芯片设计公司的研发主管。2009年,宋宏伟回国出差,恰逢杭州市政府提出打造“天堂硅谷”的愿景,让他怦然心动。他决定回国,从零起步,2011年创办方大智控。

  在别人看来,这无疑是一次冒险。宋宏伟认为:“国内有很多机会,努力去做会很成功。”更吸引他的还有国内创业环境,“政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鼓励创新、创业。”宋宏伟坦承,“如果我不回来,再努力最多也就是升到公司副总。”

  宋宏伟选择的方向同样契合国家发展的脉搏。“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国家将积极推进城市照明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城市照明信息监管系统。宋宏伟将自己擅长的芯片研发与国家政策结合,从“贴近民生,发展空间也很大”的智慧照明管理入手。如今,方大智控的户外智慧照明控制系统已在包括嘉兴在内的国内城市,及全球50余个国家的100多个城市使用,获得客户广泛认可。

  同样回国投资的还有白宁,改革开放后出国求学、旅游、投资的人越来越多,白宁成立了加拿大海外服务中心,后来又回国成立咨询机构、国际英语培训中心。“上世纪90年代初,很多人不想回国。现在不一样,大家都想着回来发展。”

感恩时代机遇 共享发展荣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