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架起交融互鉴的民心之桥——共建“一带一路”5年成果综述之五

2018-08-26 10:41: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题:架起交融互鉴的民心之桥——共建“一带一路”5年成果综述之五

  新华社记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广泛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沿线国家人民心灵距离日益拉近,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最坚实的基础。

  加强顶层设计,健全互联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

  为实现这一目标,文化、旅游、教育等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统筹协调机制。

  ——《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出台,具体包括“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机制建设计划、“丝绸之路文化之旅”计划等12项子计划,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绘制了路线图;

  ——《加快推进我国新闻出版业向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工作方案》为图书出版与海外传播确定了基本方向与任务,由此掀起“一带一路”新闻出版热潮;

  ——《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丰富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和“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促进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作为配套文件,教育部出台《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

  ……

  顺利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深化文化、教育等领域改革一大动力引擎,沿线各国间文化交流与合作搭上了“一带一路”这趟快车。

  5年来,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努力下,文化交流合作互联机制不断健全。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最新数字显示,2013年至今,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双边文化、旅游合作文件76份,推动建立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中俄蒙等一系列双、多边文化旅游合作机制。世界旅游联盟正式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美术馆联盟逐步建立并完善,为推动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跨区域合作开辟了新渠道。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