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脸皮厚”会算账 这位“巾帼”有智慧

2018-08-25 07:58: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脸皮厚”会算账 这位“巾帼”有智慧

余兴书(右)在为涉迁户办手续。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黄莉铷 文/摄)昨日,记者从福州高新区海西园新洲村了解到,市级重点项目——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光电产业基地项目房屋征收已完成98%,147户被征收户签订房屋征收协议并腾空房屋。

  “项目征收工作顺利推进,离不开我们村‘巾帼英雄’的智慧和担当。”新洲村党支部书记金国告诉记者,他口中的“巾帼英雄”就是新洲村前村委委员余兴书,她独挑大梁,助推了项目征迁提速增效。

  7月2日,新洲村全面开启光电产业基地项目的征迁序幕,余兴书受命负责该项目的征收工作。项目在新洲村涉及150户被征收户,总征收面积约50000平方米。

  起步就要冲刺。“征迁路上,巾帼不让须眉,我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的。”动员会后,余兴书迅速进入状态,马不停蹄开始前期入户宣传动员、丈量评估工作。

  没想到,她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迎来的不是“闭门羹”就是村民的冷言冷语。

  “昨天才开的动员会,你急什么?”

  “我家里老人的安置问题得不到解决,我是不会签的。”

  “我们房屋用来出租还有租金收入,被征走了我有什么好处?”

  ……

  “我这个人脸皮厚,第一天不行,第二天还来。”凭借着女性特有的亲和、耐心、细致,余兴书慢慢融化村民的思想坚冰。而面对被征收户的顾虑,余兴书则耐心地为他们算好经济账、长远账,帮忙协调解决他们的困难。

  “解决村民难处就是打开征收局面的关键。”就这样,余兴书一步步赢得了村民支持与配合,7月2日启动后,仅用18天时间,就完成了80%的征收任务。

  势如破竹的征收工作因村级换届选举按下了暂停键。8月3日,新洲村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完成后,余兴书不再担任村委委员。面对还剩20%的被征收户尚未签约的情况,余兴书决定,留下来协助完成剩下的征收工作。她说:“这是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要负责到底。”

  就这样,余兴书又“厚着脸皮”走家入户,一遍遍解释政策,想方设法为被征收户争取利益。“征收干部比我们自己还上心,处处为我们着想,没有不配合的道理。”村民金先生对征迁方案十分满意。

  群众的一句认可话,背后是所有工作人员的废寝忘食、全力以赴。高新区包村领导林鸿璋中暑了还坚持在一线丈量房屋面积,村委会主任金新丰生病输液过程中仍时时通过电话指导征迁推进……

  “每天晚饭时间都是跟村民一起度过,已经很久没有跟家里人吃过一次晚饭了。”余兴书告诉记者,村民们白天要工作,她只能在晚饭时间与村民沟通。

  昨日,征收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仅剩3户被征收户未签订协议。“目前我们正在协调解决,等个案认定通过后即可签约。”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高新区光电产业基地项目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光电产业基地,主要服务领域为光电子晶体材料、激光及应用集成等。项目一期在高新区海西园内规划约100亩土地,二期计划在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规划200亩~300亩土地。

  该基地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建设,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光电龙头企业为牵引,打造从原材料、元器件到配套装备再到整机的完整光电产业链体系。

  光电产业基地建成后,将根据项目研发进展及市场需求,引进中科院系统光电领域技术团队、科技成果、国内外其他优秀光电企业和项目入驻。届时,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入驻,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电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