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学子福州着古装重走科举路 体验传统文化

2018-08-23 17:2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8月23日,由北京市台联和福州市台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福州站在福州正谊书院开营。来自台湾铭传大学、华梵大学两所大学35名学子和大陆多所学校的学生、嘉宾共计80余人参与其中。

  【解说】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一衣带水,一百多年前,福州城内的台湾会馆,每到乡试之年,都会接待来自台湾的众多学子,两岸学子共拜先师,共读经典。

  【解说】为重现百年前的景象,当天的活动中,营员们与福州小朋友共同练习毛笔字,体会中华书法之美感。随后两岸学子穿上统一的汉服,体验当年书院的“入学仪式”,学习中华儒学礼仪,向朱子正像行深衣礼,祭拜先贤。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主办方还别出心裁地组织了“乡试”,让两岸学子详细了解和体验科举制度及台湾学子参加科举考试的历史。

  【同期】台湾铭传大学 学生 林冠佑

  我觉得来这边除了让我们从课本上可以看到的东西变得说实际体验,可以让我们印象更深刻以外,然后也可以更了解这段历史。

  【同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学生 吴芸谊

  以前就是从初高中的历史课本上就是有一些简单的了解,然后像这么正式包括就是这样学术性的了解并没有过,所以觉得此行就是非常有意义。

  【解说】主办方表示,希望两岸学子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深入了解科举制度的历史,亲身感受台湾士子当年进京赶考的艰辛历程,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间的文化认同,共同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

  【同期】台湾华梵大学 校长 高柏园

  科举制度之旅我们安排成为一门课程,那这门课程是要算学分的,所以我们都要写报告,非常认真来做这件事情。用这个方式来推动两岸的交流也非常好,而且对台湾的同学,也有一定的吸引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构想。

  【同期】北京市台联副会长 王慧

  通过这个文化的研习营活动,把大家的文化的认同感进一步加强,让我们两岸的亲情能够更加亲上加亲。

  【解说】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台湾学子们还将参访福州三坊七巷、夜游闽江、参观福建省档案馆及马尾船政文化。随后赴南京、北京等地参访。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