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历史上的乾隆与富察皇后比《延禧攻略》里还恩爱

2018-08-18 12:06:26  来源:浙江在线
  

历史上的乾隆与富察皇后比《延禧攻略》里还恩爱

《延禧攻略》剧照

  《如懿传》的迟迟未定档,《还珠格格》的“前传”效应,使得眼下正在网络播出的于正新剧《延禧攻略》,出人意料地火了。

  乾隆皇帝大概是中国的影视剧最热衷于表现的皇帝之一。他后宫嫔妃很多,又喜欢诗和远方,所以关于他的传说里总少不了风流这两个字。

  但在《延禧攻略》里,乾隆不花心,与孝贤皇后(富察氏)作为一对超级CP,在朋友圈里举起恩爱的大旗。

  这不是乱编,乾隆与富察氏的恩爱,是真的——学者已经从故纸堆里扒出无数细节。

  帝后这对CP洒的狗粮

  跟史实是对得起来的

  之前,读张宏杰《饥饿的盛世:乾隆时代的得与失》,记住了一个时间:乾隆十三年(1748)。

  正是这一年开始,乾隆“性情大变”,由宽厚走向父辈持有的严苛,影响着乾隆一朝的政局。

  而这一切,要从皇后的去世说起。

  这年三月,在京杭大运河德州段的青雀舫上,一场感冒,让乾隆失去了与他相伴22年的皇后富察氏。

  皇后体弱的原由,跟剧里讲的差不多——失子之痛。

  乾隆三年(1738),九岁的嫡子永琏病逝。这个名字是雍正起的。琏,是宗庙中重要的祭器。可见皇室对于这个孩子赋予的期待。从《清高宗实录》中,可见乾隆对永琏的评价:为人聪明贵重,气宇不凡。永琏六岁时,乾隆就迫不及待地秘密立储——永琏成为太子。七年之后,乾隆和皇后又迎来第二个儿子,可是在乾隆十二年的除夕,这个孩子因为天花也去世了。

  嫡子去世两个月之后,正是乾隆东巡启程之时。他想带着皇后看看脚下疆土,让她散散心。

  就这样,乾隆带着家人和官员,在春风鼓荡的二月出发了。在行程中,乾隆遇到了一场雪,三月初三他写了一首诗,有一句:“云中隐约山含黛,雪后熹微天蔚蓝”,正是这场雪,让皇后病倒了。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