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真实电影《大三儿》首映 主创分享幕后秘辛

2018-08-17 16:19:18  来源:北青网娱乐
  

真实电影《大三儿》首映 主创分享幕后秘辛

  制片人黄旭峰和导演佟晟嘉

  8月16日,由工厂大门影业制片人黄旭峰制作,新锐导演佟晟嘉执导,被业内评价为“填补中国纪录片小人物传记空白”的真实电影《大三儿》在北京举办了“别看小,但标准”首映活动,导演佟晟嘉、制片人黄旭峰等主创亮相活动现场。首映礼活动还吸引了诸位影人嘉宾,包括张一白、曹保平、张杨、张大磊、蔡成杰、编剧张冀、任鹏、影评人史航。现场,《冈仁波齐》导演张杨点评道:“大三儿这个人物非常触动我,能够在大银幕上看到这种给人真实感受的电影,实际上是非常不容易的。”

  主创现场分享创作秘辛 记录小人物填补类型空白

  电影《大三儿》以赤峰铜业公司一名普通清洁工大三儿完成西藏之旅的梦想为主线,其中交叉贯穿了亲情、友情以及他对于爱情的憧憬和理解,展示他在日复一日繁琐枯燥的生活中,以乐观与坚韧的心态,为实现梦想的努力拼搏。影片以小人物切入的纪录视角,让不少观众感受到其独特所在,制片人黄旭峰表示:“以类似传记的方式,拍摄一个小人物的纪录片,在当下都是很少见的,我认为这是一部非常有价值的作品。”

  导演佟晟嘉也在现场和观众分享了他与大三儿的渊源,大三儿原本是导演小时候的邻居,在20年前他追求音乐梦想不被家人理解时,是大三儿四处凑够了两千块钱,帮助他到大城市求学。谈到为什么会拍摄大三儿这个平凡小人物时,导演表示从业以来拍摄了许多标志性的艺术家,当他有一天回到家乡,发现应该拍摄一部普通老百姓的故事,而身为普通人的大三儿和那些艺术名人在本质上并没有分别:“进入大三儿的生命,我才发现感动我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身上的标签,而是他们在一段历史内他们的生命经历了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大三儿》在记录平凡人的不平凡生活时,并没有刻意制造“卖惨”“煽情”的噱头。制片人黄旭峰解释:“我和导演对影片审美判断很一致,我们对大三儿屏蔽掉怜悯、窥视的视角,我们一直在讨论,怎样才能把一个特殊的人的故事拍摄一个普通人的故事,这是我们在创作上所做的努力。”

  在强调商业化的市场环境下,电影《大三儿》的出现显得难能可贵,同时也彰显出创作者的勇气和态度。在影片拍摄过程中,主创团队经历了重重挫折。导演佟晟嘉在现场透露,摄制组在前往拉萨的路上一直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在进藏第一天,他还接到通知他奶奶去世的电话。而高原的拍摄条件也异常艰苦,团队在高反的状态下依然坚持拍摄。导演坦言,在进藏过程中他一度想放弃,但当他坚持拍摄完重新回顾素材时,才发现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就像我老师跟我说的一句话:习以为常才能够惊天动地。不要总想着自己要什么,真正重要的是发现生活给予你的东西。”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