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信用体系建设让市民感受到“诚信的价值”

2018-08-14 16: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厦门信用体系建设让市民感受到“诚信的价值”

  “白鹭分”项目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工作中。供图

  这样的一个评价体系,呈现出的虽然只是一个数字,背后却是由其复杂的大数据算法和庞大的数据量构成的。“基于个人信息安全角度考虑,使用者需要进行身份认证并授权。”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白鹭分”查询方式告诉记者。

  厦门市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上官慧柏介绍,厦门市民只需通过平台完成实名认证,即可生成唯一的厦门市民电子身份证,无障碍访问政府提供的各类电子移动门户及各区、各单位对外开放的应用系统。

  基于统一实名认证服务平台,“i厦门”一站式惠民平台、“市民卡”APP的开发使用都为厦门市民带来“信用的便利”。通过数据互通,市民可以享受线上居住证办理、积分入学、虚拟卡就医、信用生活等服务。今天,厦门已经实现了凭“市民卡”APP生成的身份二维码扫码乘坐公交车、BRT,目前正在与地铁对接。特别是当余额不足的时候,可以先凭信用乘车,后续再将钱补足。种种举措,不仅节省了大量的社会成本,也引导全市民众参与营造诚信守约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厦门市统一实名认证系统上注册的用户现在已经突破了225万,超过一半以上的厦门市常住人口已经注册使用。目前全市有50多个政务和公共服务应用,已经对接上身份认证系统,后续还将继续拓展应用的范围。

  厦门市发改委综改处处长邓泽荣向记者表示:“厦门是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政府部门秉持着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的原则,与各大成员单位一同搭建科学合理的一套体制,让市民认识到信用也能创造价值。”

  下一步,厦门的信用建设会更加深化。“在个人信用评价尝试成功之后,厦门市也会对行业、地域的信誉建立评价模型。通过人、行业、地区这三个维度的评价,形成一个立体化、网格化的信誉评价体系。达到厦门市信誉建设全覆盖、无死角的建设目标。”厦门信息集团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军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