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公安局不断优化便民措施,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福州:出境“举步维艰”变成“说走就走”

2018-08-10 07:3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叶智勤
  

福州:出境“举步维艰”变成“说走就走”

如今电脑操作实现出入境手续便捷办理。

  如今:办证实现立等可取

  据陈春介绍,出入境管理处原先的办公地点在福州市公安局北侧连接食堂的一栋小楼,受理接待厅仅有40平方米左右,一扇小窗户前摆放一张办公桌,一天接待七八十人,有时100多人。

  1988年出现日本留学热,1989年出现澳大利亚留学热。那些年,市公安局围墙外的小河边凌晨就有人排队,不宽敞的大厅挤得满满当当,一张填写申请表的桌子碗口粗的腿被挤断了。当时不得不增加窗口接待人员,加班审批办证,护照签发量从2万多本增至5万多本。

  如今,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出入境办理窗口入驻市市民服务中心,受理接待大厅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

  全市各县(市)区已有出入境受理窗口,而且仓山、晋安和高新区出入境窗口安装了自助填表机、自助缴费机、自助受理机、发证机。群众只要用身份证就可以自助打印申请表,免费照相,免交户口簿等证明材料,实现出入境证件立等可取。

  据统计,去年我市群众自助办理赴港澳台旅游再次签注86264件次,占全年受理量的12%;全市自助受理机日均受理489笔,占比18%。如今,网上预约办证逐渐成为群众的首选。

  “放管服”改革: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四十年改革变迁,四十年砥砺前行。福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唐亮介绍,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抓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审批服务。

  市公安局编制完成权责清单事项1484项,推出第一批“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83项,90项审批事项压缩至法定办事时限30%以下;实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再次签注自助受理和网上受理,实现立等可取,此举属于全国首创,窗口“无否决权”工作机制被全省推广;建成华侨服务管理“一侨一号”综合服务平台;完成户籍制度改革、创新地址要素管理工作,试点推出身份证自助受理;建立110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通话机制。

  此外,交警部门在率先建成自助服务大厅、“福州交警”APP实现16项“指尖服务”、率先实现机动车报废回收证明凭证系统对接查询、省内异地申领驾驶证等便民举措的基础上,完成公安部推出的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中的8项,交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福州:出境“举步维艰”变成“说走就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