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创新“6·18”平台载体 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2018-08-08 08:41:20  来源:福建日报
  

  围绕技术需求突出协同创新

  推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贴近地方实际。立足我省产业发展重点和当地资源禀赋,属地化策划组织新技术、新成果专业对接、专场对接等活动。如,南平市立足生态优势,围绕绿色发展举办10多场产业项目与资本技术对接会,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转化。

  推进协同创新。借助网络技术,以院(校)企对接为手段,以科研项目为纽带,从“6·18”平台延伸推动一批由政产学研多方共投共建的机械装备、海洋、现代农业等10个协同创新院产业技术分院建设。各分院吸引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和专家入驻,初步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协同创新长效机制。目前,海洋技术分院网站已入驻高校和科研院所近60家、各类专家1500多名。

  瞄准企业需求。“6·18”平台根据企业引进技术、发展产业的需要,每年征集技术需求上千项,通过常年对接活动、手机App、“双创”云平台等载体集中推介,更好地服务企业尖端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2018年展会,现代农业分院围绕企业需求举办科技成果推介会,现场签约16个成果转让协议。

  围绕人才供给突出高端引领

  激活创新资源、激发创造活力

  汇聚高端智库资源。每年邀请数十位两院院士,数百位科技领军人物、经济学家、产业专家和投资人,数千家创新型企业参加展会,更大范围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目前,“6·18”平台已发展成为由我省与中国工程院、航天科技集团、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等国家部委、央企、协会(学会)等32家成员单位联合主办。持续举办“院士专家八闽行”活动,累计有800多位院士参加“6·18”,有效促进一批院士专家项目成果在我省对接转化。

  组织人才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主办单位、成员单位在人员邀请、活动组织的资源优势,为人才交流牵线搭桥。省委人才办等部门主办海峡人才交流大会,已在“6·18”展会上连续举办11年,引进一大批台湾人才。

  营造双创氛围。集中力量办好青年创新馆、职工发明创造成果馆、巾帼创新创业成果馆以及海峡两岸创客交流、互联网经济创业创新大赛等展会活动,吸引大学生、回乡青年、职工发明人、返乡农民等群体参与,推介展示各项创业创新成果。目前,全省300多家众创空间、100多家科技孵化器以及3000多家创业企业主动融入“6·18”平台,集中发布创业创新信息、聚集创新创业要素。

  (通讯员 陆一跋 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