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创新“6·18”平台载体 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2018-08-08 08:41:20  来源:福建日报
  

  近年来,我省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依托每年举办的“6·18”项目成果交易会作为重要载体和创新平台,围绕项目、资本、技术、人才四大要素,加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探索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共征集推介科技项目成果10多万项,促进4万多项成果在福建转化落地,带动社会投资5000多亿元。

  围绕项目落地突出精准对接

  推动创新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商品的转化

  注重常态服务。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每月联合主办“6·18对接日”。2016年以来,共举办20多场活动,征集项目成果1500多项,技术需求500多项。

  注重主动服务。发挥“6·18”平台合力优势,政府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推动参会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促成校企联姻。比如,扶持漳州科华企业与中科院院士田昭武成功对接超级电容器项目,与国内外科研单位建立联合实验室,转化了一批技术成果;推动全球首家商用级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开源平台研发公司Skymind落地福建。

  注重线上服务。“6·18”平台积极完善网站、App、“双创”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载体功能,发挥移动互联、大数据优势,汇聚创业创新要素,促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推出三维实景和网上展厅,方便企业线上逛展,为用户提供更系统、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在线对接服务。同时,还将拓展线上平台功能,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功能,提供筹资、投资、孵化、运管一站式综合众筹服务。

  围绕资本要素 突出金融服务

  推动解决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问题

  创立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着力推动金融与项目对接,设立了“6·18”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以市场化模式为“6·18”项目提供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提前介入、预先筛选、跟踪对接,解决创新型企业规糢较小带来的融资难问题。目前,基金已投资12个创新型项目,投资额近10亿元。

  注重重点企业引领带动。充分发挥省属企业资本、资源等优势,为“6·18”对接项目落地提供融资保障。目前,各省属企业已发起设立各类基金32支,总规模506亿元,常年开展项目资本对接活动,解决了初创期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发挥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省科技支行服务平台、“知创中国”知识产权综合运营公共平台的科技综合服务优势,优先为对接项目提供知识产权评估、融资对接、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专利保险等普惠金融服务。2018年展会期间,省六一八产业公司与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联合发布“6·18优选板”,形成对项目、资本、企业、企业管理人员的全流程闭环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