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国科学家发现人类已知锂元素丰度最高恒星

2018-08-07 16:49:41  来源:新华网
  

我国科学家发现人类已知锂元素丰度最高恒星

  图为富锂巨星与太阳对比的想象图。(国家天文台供图)

  这颗富锂巨星是如何产生的?对此,闫宏亮解释说,一般而言富锂巨星的形成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恒星吞噬了自己的行星并“霸占”了原本属于行星的锂;另一种则认为这些锂元素来自恒星内部。

  经过对这颗奇特恒星开展深入研究,科研人员发现,这颗恒星的锂元素很可能来自恒星内部的一种特殊的物质交换过程,并结合美国自动行星搜寻者望远镜(APF)的高分辨率光谱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最新的原子数据,通过模拟再现其内部经历的变化,从而对这颗恒星的锂元素丰度给出合理的解释。

  此次发现有什么重大意义?对此,国家天文台LAMOST运行和发展中心主任赵刚指出,这颗奇特恒星的发现刷新了人类对天体中锂丰度的认知,将国际上的锂丰度观测极限提高了一倍,它将作为一个独特的样本在以后的科学研究中持续发挥价值。同时,这项研究在理论上对锂元素合成和现有恒星演化理论提出了独树一帜的新观点。

  记者了解到,2012年9月至2017年6月,LAMOST开展了第一期光谱巡天观测,一期巡天共发布光谱901万条,其中高质量光谱(信噪比大于10)777万条,确定534万组恒星光谱参数。此次发现的富锂巨星,正是一期巡天观测中取得的重大成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