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纪录片《一世侬》正筹拍 片名福州人一读就会意

2018-08-04 08:39: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陈暖
  

纪录片《一世侬》正筹拍 片名福州人一读就会意

林叶接受记者采访。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去年,有多部纪录片令观众印象深刻:《二十二》《天梯:蔡国强的艺术》《我在故宫修文物》《重返·狼群》……纪录片开始让银幕变成生活和现实的流动“写真集”。只是,还从未有过一部讲述福州的纪录片登陆院线。在今年的《福州方言会话读本》征编活动中,记者意外获知,有一部与福州密切相关的影片正在筹拍。它将是第一部以福州方言为人物对白的纪录电影,而片名福州人一读就会意——《一世侬》(福州话意思为“一辈子”)。

  记者近日在柳河路“万一电影”工作室采访了《一世侬》的导演林叶。

  《一世侬》的“初心”

  林叶,武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毕业,曾就职于中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出版社和新闻网站。2010年起创办影视公司及福州本地微信公众号,出品过一系列本土影像作品:《福州,我爱你》《福州跨年影像志》《云上鼓岭》等。2017年成立“万一电影”工作室,导演出品《环游福建30天》纪录片。

  《一世侬》的最初构想来自林叶在今年夏天某一刻突然被激活的记忆碎片,其实那些记忆碎片许多福州人也有:在小小自行车修车铺前的老人、哄枕边孩子睡觉的母亲、立交桥下消瘦的补鞋老人、中年开始谢顶的某个中学同学、站在拆迁房前手里提着舍不得丢掉小板凳的大叔……

  我们身边许许多多的面孔,在不同的情境中都说过这句“一世侬”。这个独有福州况味的词,林叶认为它“简洁地概括了平日里时常挥之不去的、无法形容却如鲠在喉的所有言语”。

  《一世侬》的“样子”

  《一世侬》拍成后会是什么“样子”?林叶表示,这部纪录片将以福州话为主体对白,通过影像去展示福州方言语境下的人生故事,从中感受平凡人物生命的炽烈。整部纪录片以三四个人物为线索展开,时长90分钟。

  “如果因了这部片子的放映传播,能让人感受到一点福州话的特有韵味,让人多了一点对福州方言的关注,多了一点对福州这个城市的认识,就已经是很圆满了。”林叶说。

  《一世侬》的“瓶颈”

  纪录片的“钱景”一向不被看好,《一世侬》也面临同样的瓶颈。但林叶相信,“《一世侬》作为一部以福州方言对白呈现的,讲述福州城中的人生故事的纪录片电影,会有着超越市场指标之外的价值所在。”

  林叶坦言他正与多个电影节接触,希望多渠道寻找资金支持。但比拍摄资金更为急迫的是,找到真正“有味道”的福州故事。

  从电影立意之初到8月,一个月间已经有许多朋友甚至是陌生人向林叶提供了他们的身边故事。其中包括“厝里终于有个诸侬孙”,五四路上边吹笛子边做买卖的菜贩,自荐而来要讲自己的“一世侬”的高中女孩等等。只是,这些还远远不够。林叶和他的伙伴们希望尽可能多地找到值得拍摄的人物。

  如果你身边有合适的人物推荐,可以上福州晚报文娱公众号“悦号”(微信号:fzwbysh)来告诉我们。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