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关注生源激增地区基础教育补短板

2018-08-02 11:39: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林洵志
  

  福州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林洵志)基础教育的补短板工作,已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焦点问题,尤其是部分城区生源连年激增,更是给基础教育带来巨大压力。为促进城市建设与基础教育协调发展,今年初,市政协启动“生源激增地区基础教育补短板”界别协商调研工作,邀请部分教育界政协委员组成课题组,目前已形成调研报告初稿。

  “过去一年,福州通过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推进教育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促进各类教育朝优质、均衡、特色的方向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课题组成员表示,不可否认的是,规划滞后、师资和资金不足也是制约基础教育良性发展的三大短板。

  课题组成员说,仓山区的基础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因此课题组在调研过程中,主要以仓山区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作为样本,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探寻破解的思路与对策。

  针对教育规划难以适应生源增长的现状,课题组建议,前瞻性地调整完善教育规划布局,在人口密集区域合理增加中小学布点,并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可以充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楼顶空间,增加学生活动场地面积。”

  构建公办民办联合办学机制,也是化解基础教育师生比缺口日益扩大的举措之一。课题组建议,可借鉴经济发达地区的先进办学经验,通过公办民办联合、民办公助、公办民助等创新模式,解决义务教育阶段生源的就学压力。

  硬件升级了,师资队伍等配套软件也要跟上。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课题组提出,可探索建立全市中小学教师统筹调配机制,盘活师资编制,推动跨区域、跨城乡的师资流动。另外,继续完善已经出台的编外教师管理制度,在待遇上予以更多的政策保障,鼓励和吸纳有志投身教育事业的优秀青年加入。

  座谈会上,多位教育界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为基础教育补短板支招。市政协委员黄丽惠建议,要构建互联网+教育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全市教育政务信息数据共享,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和教育领域治理能力。

  据了解,下一步,课题组将继续深入一线调研,在此过程中不断吸纳各界意见建议,完善调研报告,并召开界别协商会,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