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福州遇见你,丫好!

——“情系青春—两岸青年榕城行”见闻

2018-07-31 07:54:05  来源:福建日报
  

  碰撞创意火花

  24日,在创作成果分享会上,8部风格各异的VCR作品出炉了,它们有的以说唱风格为主,有的以剧情演绎为主,但它们共同的主题是“在福州遇见你,丫霸”。

  “汝讲福州侬什么?丫霸、丫霸……”当用福州方言演唱的说唱歌曲《丫霸》响起时,大屏幕上出现了白墙黑瓦的古朴建筑、热闹淳朴的市井民生、新奇独特的网游世界,还有一张张活力四射的青春笑脸,这是杨文杰与伙伴用7天时间拍摄的VCR作品。VCR的背景音乐《丫霸》,则是由福州大学的队友卓樱子挑选的。

  “语言最能体现地方特色,用《丫霸》作为背景音乐,既展现了福州的文化,也是想告诉大家福州之行真的‘丫霸’。”杨文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文杰对于不同地域的特色文化非常感兴趣。当他提出要用福州话歌曲来做背景音乐时,我觉得这主意太棒了,便上网搜寻了这首《丫霸》。动感的音乐配上福州在地的美景,真是太有‘虾油味’了!”卓樱子开心地说。

  “我来自台湾,我是钧炜,我用跳舞记录在福州的每一刻。”当陈钧炜的旁白响起时,画面中出现一位戴着白帽子的活力青年,一边跳着街舞,一边沿着三坊七巷主路往前走。在一个制作糖画的老艺人摊位前,他忽然把帽子戴在了另一位同学头上,由后者继续随着音乐节奏往下走……

  “我们这组有10个同学,大陆、台湾各5位,一位接一位往下走,用镜头带大家游三坊七巷,这种拍摄手法叫‘一镜到底’。”陈钧炜说,为了拍好这个镜头,他们反复踩点、走位,拍摄了五遍,才拿出自己满意的作品,陈钧炜与伙伴们给这个作品取名《福见》。“我们的想法就是,在福州遇见你,是一种福气。”陈钧炜坦言,刚开始拍这部作品时,大家的意见并不一致,大陆学生希望能以寻宝、探险的形式体现主题,而台湾同学更希望展现每一个人的个性。最后,他们将两种方案融在一起。福建师范大学的石文政告诉记者,《福见》的开篇以“一镜到底”的形式,给了每个同学展现自我的机会,而后则以寻宝的方式展开,“两种风格的融合让整部作品更加丰富、精彩,也让团队成员彼此的心灵更加贴近”。

  7天时间里,策划、编剧、导演、演出、剪辑……两岸青年各展其才、分工协作,这8部VCR作品是两岸青年相识相知、集体智慧的结晶。

  倾听台青心声

  “我准备好了,你的好了吗?”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的张瑜哲问道。

  “我的设备也好了,可以开始啦!”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的嵇国轩回答。

  然后,张瑜哲以眼神示意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的陈聪做好准备,开始对福建网龙公司的台胞员工进行采访。

  原来几天前,两岸大学生走进网龙公司,体验VR游戏,并以“记者”身份采访了这里的台胞员工。

  网龙公司是大陆知名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以游戏、教育等软件开发为重点,现有34名台胞员工。“90后”台湾姑娘叶真慧是网龙公司的用户体验设计师,2014年曾经在网龙实习,毕业后又选择到公司工作。“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实习的时候我收获很大,希望能继续借助这里的优质平台和团队,开阔视野、提升自己。”叶真慧说。

  台胞员工彭俊杰在网龙公司已经工作了近4年,现在担任工业设计部总监。“我在台湾从事工业设计已有20年,之所以来网龙,是想挑战自己、改变自己。在网龙,我的任务就是不断创新,这很符合我的理念。”彭俊杰从自己的经历说起,并建议台湾青年走出“小确幸”,到大陆来尽情追逐梦想。

  ……

  在向台胞员工“取经”后,张瑜哲感叹道,大陆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创新创业氛围好、市场大、机会多,台湾青年应该以更积极的心态到大陆拥抱自己的未来。

  此次福州之行,也让不少台湾学生了解到大陆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惠及台胞政策。陈钧炜说,在拍摄VCR作品的过程中,两岸大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大家也都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未来加强交流,寻找合适的机会,做跨海峡的“合伙人”。(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文/图)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