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福州遇见你,丫好!

——“情系青春—两岸青年榕城行”见闻

2018-07-31 07:54:05  来源:福建日报
  

在福州遇见你,丫好!

  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的张瑜哲(左)与大陆搭档一起采访网龙公司台胞员工叶真慧。

  用镜头去探访,用心灵去感受。近日,由中华文化联谊会、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情系青春——两岸青年榕城行”活动在福州举行。在7天时间里,两岸高校80名学子被分成8组,走进福州的大街小巷、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倾听在榕台青的心声,以年轻人的视角,取景、拍摄、剪辑,记录福州的社会经济和人文风貌。

  感受闽都文化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手拿相机,在白墙黑瓦间的坊巷里穿行,当林则徐、沈葆桢、严复等历史人物的故居、相关文物出现在面前时,来自台湾彰化中州科技大学的杨文杰不停地按下快门。“以前只是在书本上看到,现在我居然来到了这些名人的故居,感觉真奇妙。”杨文杰说。

  “回忆后街之屋,入门穿廊,过前后厅,又三四折,有小厅,厅旁一室,为吾与汝双栖之所……”走进辛亥革命烈士林觉民的故居,台湾大同大学的陈俞洁停留在《与妻书》前,细细品读。“我们的课本上也有《与妻书》,今天是第一次实地探访,心中充满了感动。”

  永泰仁和庄坐落在田野边,因围墙、大门、地板都是青石铺就,又名青石寨。23日,背上背包、带齐装备,台北科技大学的陈钧炜与伙伴们选择走进这里,探秘一个家族的故事。“青石寨见证了张氏一族迁徙、繁衍发展的过程,当我们穿行在浩大的青石寨里,穿过一道道廊道,细看那精致的木雕、石雕、泥塑、彩绘时,惟有惊叹前人精湛的技艺。”陈钧炜发出由衷的赞叹。

  福州是一座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也是一座可以“寻宝”的城市。台湾辅仁大学的崔育诚带着淘“宝”的心四处寻觅:“福州寿山石的名气我早就听说了,在台湾很少见到,这次正好来长长见识,还有福州的软木画、脱胎漆器等也很有名。”漫步福州大街小巷,他充满了好奇。

  ……

  7天时间里,从三坊七巷到上下杭,再到永泰古镇,两岸大学生一边了解闽都文化,感受两岸文化共同的根源,一边用镜头记录所见所闻。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