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月亮红火星喜相逢 厦门天文爱好者聚集高处观测

2018-07-29 11:20:30  来源:厦门日报
  

红月亮红火星喜相逢 厦门天文爱好者聚集高处观测

  难得一见的红月亮邂逅红火星。图片拍摄于莲花五村。(厦门日报记者 李翔宇 拍摄制图)

  昨日月全食过程

  ●1时13分 半影食阶段开始

  ●2时24分 发生初亏,地球的影子开始侵蚀月轮

  ●3时30分 食既,全食阶段开始

  ●4时21分 食甚,最大食分1.614,月球进入地影最深处

  ●5时14分 生光,月球开始离开地影,全食阶段结束

  ●6时19分 复圆,偏食阶段结束,月球完全离开本影

  ●7时30分 半影食结束,这时候我国只有西部地区能看见月亮

  据新华社电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薛尧)昨日凌晨,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全食如约而至。而橙红色的火星也迎来15年一遇的“大冲”,“红火星”完美邂逅“红月亮”。

  在厦门地区,不少天文爱好者聚集在狐尾山、仙岳山等高处位置进行观测。不过,月全食开始后,天空中乌云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月全食全过程的观测。1时30分左右,记者在轮渡附近,通过肉眼,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一轮圆月“悬挂”在空中。“初亏出现后,没过一会儿,天空中的乌云渐渐多了起来,慢慢将月亮挡住了。”本土天文专家陈栋华告诉记者,在月偏食前,他通过相机拍摄到一张月亮的照片,可接下来,由于乌云遮月,他只能通过肉眼艰难地捕捉月亮暗淡的光影。“很多非专业人士,甚至都很难找到月亮。”

  陈栋华告诉记者,他从初亏开始一直观测,抱着希望等待“天开”,可直到4时40分左右,天色渐亮,仍无法清楚地观测到月全食。“这次月全食,受天气影响,相信很多本地天文爱好者都无法尽兴观测,希望以平常心对待。”

  名词

  月全食

  月食又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具体来说,月食是月球进入地球遮挡住太阳光所产生阴影区域内,我们看到它表面亮度变暗的现象。当地球和月球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条直线上,月球就有可能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从而产生月全食。在全食阶段,月亮会呈现古铜色,别有一番景致,也就是“红月亮”。

  火星冲日

  从地球上观测,当火星和太阳分别处于地球两侧时,天文学上称为“火星冲日”。如果冲日时的火星恰好位于近日点附近,就是火星大冲,此时火星最接近地球,看起来特别明亮。资料显示,火星每15年或17年发生一次大冲。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