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持证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已逾64%

2018-07-26 19:43:34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持证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已逾64%

  华侨大学食堂后厨整洁,人员操作规范。记者 彭怡郡摄

  海西晨报讯 (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刘启国 李鸿涛) 今年来,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推动餐饮企业,打造“齐洁明”阳光厨房,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昨日,厦门市餐饮服务环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现场观摩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召开。

  记者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看到,全封闭的后厨间内有视频监控,学生老师在食堂就餐时,可随时看到后厨的情况。目前华侨大学食堂每天承担着15000多名师生用餐。食堂内还设立了中央厨房,每天制作快餐5000余份,配送至周边企业医院。与会嘉宾在参观时,都对这一高标准的阳光厨房称赞不已。

  据了解,2016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食安办部署开展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提出三年工作目标;2017年推动将“明厨亮灶”列为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配套创建700余户“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并对部分示范单位实施以奖代补。截至2018年6月底,厦门市持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达64%。

  今年来,在“明厨亮灶”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全力推动餐饮企业打造阳光厨房,通过制定“齐洁明”阳光厨房指引,引入“整理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4D管理模式,达到“整齐划一、布局规范,洁净卫生、4D管理,透明公开、共管共治”的效果。

  据悉,阳光厨房的核心是让消费者看到菜品从粗加工到精加工的制作过程。阳光厨房建设有三种不同模式:如在日本料理等操作间较小的餐饮店,推行的是通透式厨房;对于有后厨的餐饮企业、连锁配餐中心、学校和医院食堂,可在后厨加装监控;对于有条件的餐饮企业,还可开通网络厨房APP。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