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首批36家企业共用“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

2018-07-25 08:59:00  来源:福建日报
  

  为了帮助好产品打开市场,南平市牵头,从现代农业入手,让首批36家企业共同使用“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品牌建设提升产品价值

  山水为媒 齐闯市场

  今年4月,我省8种农副产品列入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南平占据四席。5月初,南平竹笋、政和白茶宣传片在央视亮相,一经播出,闽北山货成了“香饽饽”,政和白茶几近脱销……

  初尝甜头后,南平市亮出更大动作,从现代农业入手,推出“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26日,中国南平“武夷品牌”建设发布会将在武夷山召开,首批36家企业将共同使用“武夷山水”品牌,分享品牌的溢价增值效益。

  “实施品牌战略,是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品供给的有力抓手,是适应消费结构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

  农业发展之困

  南平作为农业大市,十个县市做到了“一县一品”。农业产业种类多而全,尤其在茶叶、果蔬、食用菌、畜牧水产、花卉、苗木、中药材等方面具有输出优势,形成了武夷山茶业、光泽鸡业、延平乳业、顺昌菇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多年来,南平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始终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南平市还成为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然而,好山好水孕育的好产品,在市场上却始终不吃香。

  浦城是全国商品粮基地,近年来,由于东南亚大米冲击国内市场等原因,浦城大米虽然产量稳定,价格却大不如前。“同样是大米,东北‘五常大米’享誉全国,浦城大米附加值不高,就是缺乏一个响亮的品牌。”浦城县石陂镇浦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卜正标说。

  浦城大米遇到的问题,也是闽北优质产品在拓展市场时遭遇的难题。当前,南平一系列好资源、好产品面临着有资源优势无市场优势、有口碑优势无品牌优势、有品质优势无价格优势的问题。

  “发展区域品牌,能够利用其独有的公共性、外部性、持久性和规模效益性等特性,促使更多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资源向区域内集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南平市“武夷品牌”建设工程领导小组负责人说。从去年以来,南平市依托生态、空间、资源等后发优势和武夷山“双世遗”世界级品牌优势,实施“武夷品牌”建设工程,举办了现代农业品牌专场对接会、中国茶叶产业集群品牌发展研讨会和“品牌力量·走进南平”等大型品牌宣传推介活动,提升“武夷山水”品牌的名气。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