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明年初全线通车 厦门环岛路要“环”起来了

2018-07-24 13:27:47  来源:厦门日报
  

  提升

  持续奋战绿化修复景观提升

  更大气的线条、更错落有致的层次、更丰富多彩的颜色……如今,市民或游客来到环岛路,会发现这个“会客厅”更具魅力。人们很难想象,2016年9月强台风“莫兰蒂”过后,环岛路遭受重创,树木倒伏,一片狼藉。

  灾后重建再发力,文明创建再提升。受灾后,市委市政府对环岛路绿化景观重建提出“恢复+超越”要求,路桥集团也是参建单位之一。

  秉持“匠心、协同、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为提升城市品质,为“百年大计”倾力担当。“我们迅速抽调精兵强将,全力以赴”,路桥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共投入人员35056人次,设备总数5834台。

  据介绍,在各参建单位的努力下,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奋战,通过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雨天施工、“5+2”“白+黑”等措施,环岛路实现“绿化一次修复,景观同步提升”的总体目标,加固树木近3万株,重建和提升面积达37.6万平方米,整条道路设计统一理念,简洁流畅,大气自然,营造出一条完整的具有滨海特色、疏林草地风格的道路景观,空间上显得更通透舒朗。

  遵照这一思路,环岛路打造出具有滨海特色的疏林草地景观,形成“椰风海韵、生态长廊”两大风格全新景观带。20多公里长的道路绿化一气呵成,“名片感”十足。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行,以环岛路为代表的厦门公路成为中外媒体镜头中的“红人”,成为厦门“高颜值”生态花园的代表。

  【环岛路之最】

  第一条彩色道路

  1998年8月,环岛路黄厝段建成第一条彩色道路。黄厝段是环岛路的示范路段,为提高示范路段的档次,建设者从国外引进新工艺,铺设了长3400米的红色路面,总面积为12750平方米。这段国内首次建成的红色路面与碧海蓝天、绿树白云构成一道绚丽多彩的风景线。

  最长的五线谱音乐雕塑

  胡里山炮台旁边的环岛路隔离带上,雕塑着这些音乐五线谱,它就是著名的歌曲《鼓浪屿之波》的乐谱。该乐谱雕塑长247.59米,2000年11月被列为吉尼斯世界之最,成为“最长的五线谱音乐雕塑”。

  最美马拉松赛道

  2003年3月30日,厦门第一届国际马拉松比赛的成功举办,让环岛路美名远播。

  碧日晴空之下,波涛万顷。海风掠过耳畔、涛声掩不住欢笑声;道路两侧的绿树红花、奇石小品,每一处都清新雅致……在这样的画中奔跑,选手和观众可尽览沿途天风海韵,环岛路因此被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而绵延在环岛路上的99尊马拉松纪念雕像,将马拉松比赛的场景永久地凝固在这条赛道上。

  【大事记】

  1994年5月,路桥集团动工建设厦门市环岛路;

  1998年9月,白城到黄厝段建成通车;

  1999年9月,黄厝到前埔段建成通车;

  2000年9月,会展中心至香山段建成通车;

  2002年12月,香山至五通段建成通车;

  2018年,鳌山路-高殿二号路段贯通。

  【名片】

  环岛路

  环岛路由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全长45公里,是一条兼具旅游和交通两大功能的城市一级主干道,也是连接厦门岛内外的重要干线公路,道路沿线景观建设以公共性、多样性和立体化为特色,充分发挥自然环境对建筑形式与人类活动的领衔作用,是一条集道路通行、旅游观光、运动休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滨海绿色景观长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