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发展研讨会举行 将开艺术家讲座

2018-07-21 08:1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由陈一帆雕塑艺术馆、福建省陈氏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发展研讨会,昨天上午在陈一帆雕塑艺术馆举行,在榕省市史学界、文学界、美术界专家学者及热心公益者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围绕两岸如何形成合力共建陈一帆雕塑艺术馆献计献策。

  素有“台湾人物雕塑第一人”之称的雕塑家陈一帆,1924年生于福州长乐区鹤上镇,原名陈尊双。抗战中,他毅然投军打击侵略者,曾任国民党空军机械师。赴台后,因金门当地有极适宜雕塑的泥土,他不断钻研,终成台湾最负盛名的雕塑家。台湾中山纪念馆中的孙中山塑像、中正纪念堂中的蒋介石塑像、玉山之巅的于右任塑像及蔡元培、梅贻琦等一大批名人塑像,都出自陈一帆之手。同时,他还是台湾地区孔子标准像设计者。

  2016年7月20日,陈一帆在福州病逝。次年7月20日,由陈一帆生前在大陆的艺术创作基地——柳河别墅改建的陈一帆雕塑艺术馆正式开馆。据悉,这是两岸共办的第一个雕塑艺术馆,也是两岸第一个以中华历史名人为主题的雕塑作品展示馆。

  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创办后,每天都有两岸乡亲前来参观,台湾美术界还捐赠了不少保存在台湾的与陈一帆相关的文献史料。艺术馆馆长、陈一帆女儿陈子文也赴台收集并带回两尊陈一帆雕塑的中国现代名人铜像。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达成共识:按照文物保护的要求,妥善保存陈一帆的雕塑作品、陈一帆相关文献原件;择期举办两岸陈一帆雕塑艺术研讨会,为未来创立陈一帆雕塑艺术研究会奠定基础;开设两岸艺术家讲座;开设陈一帆少年儿童艺术课堂;举行陈一帆雕塑艺术在福州各陈氏祠堂的巡展;加大收集散落在台湾的陈一帆雕塑作品与文献史料,并逐步实现数字化。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