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

青岛海洋科技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科研推动强国战略

2018-07-18 17:1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青岛海洋科技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科研推动强国战略

青岛海洋科技试点国家实验室(胶东在线供图)

  汇聚优势科研力量,促进资源开放共享

  强化科研支撑能力,规划建设E级超算、大洋钻探船、海上综合试验场、深海空间站等一批大型科研基础设施,打造“国之重器”。

  按照任务亟需、国际先进、一家单位难以独立建成的原则,建设新一代高超性能计算平台(E级)、以大洋钻探船为旗舰的深远海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海洋高端仪器设备研发平台、海上综合试验场、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海洋同位素测年平台、海洋分子生物技术实验平台等 10个大型公共科研平台,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负责运行并对外开放共享。

  以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及其与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合作构建的全球首个超算互联网体系为代表的重大装备类平台。此类平台一家单位难以建成,全世界仅有少量,是科研工作亟需且对未来取得颠覆性创新成果至关重要的平台,是世界科技强国标志的“国之重器”。与“神威•太湖之光”等超算中心合作,建成海洋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超算互联网汇集有效计算资源达128P 。

  以深远海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为代表的共享机制类平台。此类平台建设旨在盘活存量,提高仪器使用效率,统筹全国现有科研设施与仪器,择优纳入平台管理,建立完善科研设施与仪器运行和开放制度。集合全国7个单位24艘科考船及526台套船载设备,通过支持共享后补助经费、购置大型共享调查设备、组建专业海上调查队伍、自主开发船队信息管理系统,先后征集和对外发布可共享船时超过1000天,成功组织实施共享航次近30次,有效提高了原值超过50亿元科考装备的使用效率。

  以海洋创新药物筛选与评价、海洋同位素测年、海洋高端仪器设备研发等为代表的基础条件类平台也在园区内陆续建成并运行,将为海洋科研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引领世界海洋科技发展

  建成全球最大的“两洋一海”区域定点观测网并持续运行,破解了深海潜标数据实时传输世界难题;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全球高分辨率海浪-潮流-环流耦合模式和“两洋一海”耦合预报系统,并在台风预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南极磷虾资源开发利用、大型养殖工船等深蓝渔业工程装备技术取得重要进展;海水健康养殖技术与新模式探索等方面取得重要发现和突破。

  深海来源活性化合物发现居国际领先,为海洋创新药物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海洋糖工程药物研究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使我国在海洋糖工程药物研究领域居国际领先地位。

  在东南太平洋和中印度 洋发现大面积富稀土沉积;大陆架科钻在南黄海中部隆起中-古生代海相地层首获油气显示。

  发展深海观测与探测技术,智能浮标、实时传输潜标、深海剖面探测浮标、长航程水下滑翔机、波浪滑翔器、海底冷泉系统的精细探测与原位监测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取得突破;以“观澜号”海洋新一代卫星、水下超高速无人运载器等为代表的引领性技术启动研发。

  改性黏土治理有害藻华技术在应对近海核电棕囊藻赤潮威胁、近海赤潮防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揭示了黄海绿潮形成的环境机制,实现了提前30~40天对黄海海域绿潮规模的预测。

  未来,按照“核心+网络”模式,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谋划“一三五”全球发展布局,即1个核心,极地、南海、装备3个国内分中心,北极、南大洋、深海等5个海外研究中心。力争到“十三五”末,人才队伍达到4000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