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苏忠成福建诗人登上珠峰大本营第一人 新书本月出版

2018-07-16 21:1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亮
  

苏忠成福建诗人登上珠峰大本营第一人 新书本月出版

苏忠登上珠峰大本营。

  福州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陈亮)16日19:10左右,从珠穆朗玛峰北大门向上前进两个多小时后,国内知名作家、诗人苏忠登上了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成为福建诗人到达这个高度的第一人。这一天也正好是苏忠的生日,他对记者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他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苏忠为福建连江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出版长篇小说、诗歌、散文等专著九部。7月,他的新书、散文诗集《禅山水》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阐释“灵魂的独语”(中国青年报语)。该书以山水游记散文诗为主,兼收部分现代诗新作。 作者以“一直在行走”的状态,不断打破固有写作模式,持续导入先锋写作手法,进行多种文体交叉试验,突破同类题材的传统写作模式,拓展并创新了当代散文诗的表现范畴。

苏忠成福建诗人登上珠峰大本营第一人 新书本月出版

苏忠登上珠峰大本营。

  在书中,作者以天马行空的文学想象力,突破常规语境,以另类视角来解构读者原本熟知的山水意象,将地方的风景、历史、人文融合在个性化的想象中,通过凝练、有张力的语言,塑造出独特的文学意象。他还大胆进行散文诗领域的审丑话语尝试,通过审丑话语的开创性运用,将美与丑交汇碰撞,流露出某种反讽性、批判性和幽默情境,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苏忠式的禅意也在书得到一以贯之的阐发。作者以其人生感悟与禅学修养,在游走和冥思中,发掘山水景观中隐藏的“禅意”,通过灵动的文字与思想的锻打,化为不党不群的灵魂独语,再造出独特的审美文本。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伍明春评论道,苏忠“为当代汉语散文诗的艺术发展,提供了不可忽视的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