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连金普新区:勇立改革潮头 “探路先锋”迈向开放高地

2018-07-07 16:2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连金普新区:勇立改革潮头 “探路先锋”迈向开放高地

  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 朴峰 摄

大连金普新区:勇立改革潮头 “探路先锋”迈向开放高地

  金普新区一街景。 朴峰 摄

  2014年6月,大连金普新区正式获批成为中国第十个国家级新区;2017年4月,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在大连金普新区正式挂牌。从“神州第一开发区”到开放先导区聚集,再到自贸试验区,从当年的3平方公里到如今的2299平方公里,改革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随着改革的不断发力,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城市经济实现快速健康发展。据统计,34年来,从1984年经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高达2100多亿元,占大连市的28.6%,占辽宁省的8.8%。大连金普新区已成为东北腹地经济发展的龙头和中国对外开放巨大成就的缩影。

  始建于1848年的大连盐化集团,坐落于大连金普新区复州湾,这个拥有170年历史的老牌国有企业,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大连盐化集团董事长厉焕策表示,40年来,企业产品从只有普通工业盐、氯化钾、溴素、氯化镁“老四样”,现在逐步形成“海盐+盐化工+水产养殖+海盐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近几年来,集团职工收入每年以10%的幅度递增,2017年,人均年收入达6.3万元。在厉焕策看来,企业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后企业实施的一系列改革举措。

  除大连盐化集团等传统国有企业外,金普新区还涌现出一大批外资企业。截至目前,该区外资企业已达50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中近百家在此投资兴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带动产业集聚、引领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

  世界500强企业纷纷入驻的背后,是金普新区在管理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不断突破进取的结果。据介绍,新区率先编制试行“六张清单”的创新举措,即所有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及审批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彻底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大厅之外无审批”;新设立企业实现“四证一章”即企业1个工作日内便可完成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事项。这样的效率开辽宁全省之先河,其速度也创下全国最快。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