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连金普新区:勇立改革潮头 “探路先锋”迈向开放高地

2018-07-07 16:2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连金普新区:勇立改革潮头 “探路先锋”迈向开放高地

  航拍大连金普新区。 朴峰 摄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大连金普新区:勇立改革潮头 “探路先锋”迈向开放高地

  中新网大连7月7日电 题:大连金普新区:勇立改革潮头 “探路先锋”迈向开放高地

  记者 杨毅

  位于大连金普新区城区中轴线金马路中段,大路通衢襟连四方,万丈高楼拔地而起,车马川流,街市如昼。这里是中国第一个开发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奠基之地。

  34年前,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奠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重要标志模式之一。彼时,大连金州区的大孤山乡仅是散落着四个小渔村的贫瘠之地。1984年秋,当奠基石深深埋入这里时,小渔村从此连通世界,“神州第一开发区”的名字从此响彻大江南北。

大连金普新区:勇立改革潮头 “探路先锋”迈向开放高地

  大窑湾港区。 朴峰 摄

  在改革的号角吹响后,中国开发区的第一代建设者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仅靠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财政资金和2.3亿元银行贷款作为启动资金,10年时间,硬是将巴掌大的小渔村打造出中国开发区的样本——十年固定资产投资、外商投资企业协议投资总额、实际利用外资额、社会总产值等多项经济指标,均居全国开发区之首。当年的小渔村华丽转身,为东北经贸发展提供着不竭动力。

  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丛克说,创新是开发区的基因,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开发区发展关键便在于“新”。为此,该区率先实施了一批全国先行先试的亮点改革举措:第一个挂出“开发区管委会”牌子;第一个成立“马上办”办公室,提高办事效率;第一个设立项目推进中心,改善投资软环境……借吹遍中国大地的改革春风,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着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建设。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