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殊小吃店意外成网红 引出自闭症人员就业话题

2018-07-07 07:5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陈暖
  

特殊小吃店意外成网红 引出自闭症人员就业话题

开办餐厅的刘老师在与自闭症孩子交流。

  两平台帮助“星娃”

  与“二哥”共同开始这场艰难创业的,是一名曾长期从事自闭症儿童教育的老师刘燕。“这不是普通的小吃店,它是一家给大龄自闭症青少年提供工作实践机会的小吃店。”刘燕说。

  几个月前,他们还开了一家便利店,位于仓山对湖一带,面积约90平方米。爱星客小吃店营业后,“星娃”们可在小吃店和便利店学习不同的工作技能。

  为了给“星娃”接触社会的机会,便利店还定时举办木梳和草帽的制作活动,吸引外面的孩子走进来,跟“星娃”沟通,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刘燕说,自闭症患者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并不一定是他们的能力不合格,也不一定是他们完全无法与外界交流,只是大家对这个群体有些顾虑,不知道该怎样与他们相处。“在小吃店和便利店学习的扫地、洗碗、摘菜、擦桌子、贴标签等技能,虽然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学会,可学会后,他们就会忠于职守、认真做好,是一名称职的员工。”

  满满爱心汇聚而来

  昨日13时许,电闪雷鸣狂风大作。记者在爱星客小吃店看到,有不少市民看过网络推文,陆续赶来献一份爱心。

  带菜过来的“叶子”就是其中的一位。“我从宝龙赶过来,路上遇到大雨,看到路边老人卖菜,就想着我买了老人的菜,她就可以回家,小吃店又可以补充一些新鲜的蔬菜。”送完蔬菜,“叶子”留在小吃店,与两个“星娃”聊了半个多小时。“他们最需要的就是陪伴和交流。”“叶子”说。

  “今天真是收获满满的爱心,除了‘叶子’,还有很多好心的客人,到店后都直接说有什么吃什么,不挑。还有顾客等了3个多小时才取到餐,也没意见。”“二哥”说,要对所有来吃的顾客道一声感谢,对没有及时吃到饭菜的顾客说一声对不起,接下来要提升服务,让爱星客小吃店探索出一个可行的模式,服务自闭症群体,帮他们融入社会。

  “虽然便利店现在每个月都在亏钱,可我两个孩子学到了很多东西,从原来的完全不可控,到现在会主动参与一些简单的工作。现在真的很开心!”“二哥”说,这是一种新模式的探索,需要更多爱心人士和企业帮忙。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自闭症群体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爱星客小吃店将于7日至9日进行内部调整,10日重新营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