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殊小吃店意外成网红 引出自闭症人员就业话题

2018-07-07 07:5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陈暖
  

特殊小吃店意外成网红 引出自闭症人员就业话题

小吃店里坐满了客人。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

  缺乏职业培训,没有单位愿意接收,大龄自闭症患者社会劳动就业基本空白,大多数只能待在家中。不过,昨天福州这家爱星客小吃店,因为帮助自闭症人员就业,迅速成了网红。

  昨日网上一篇介绍情况的文章阅读量短时间突破 10 万人次,店里一天的食材几个小时就售罄,有人免费送菜上门,还有人要帮自闭症患者对接专业医生……

  “要捐助

  就给我们捐一条路吧”

  “这家店是一群自闭症孩子和他们的家长、老师一起开的。希望大家帮忙转发,让小店生存下去。”昨日,网友们纷纷附上温暖的留言,转发一篇题为《爱星客小吃店开业啦》的推文。文章阅读量很快突破10万人次,并获得近万个赞。

  昨日12时左右,记者闻讯来到位于仓山区兰庭新天地的爱星客小吃店。十几平方米的店里坐满了慕名而来的食客,两名“星娃”(自闭症患者)小怡和小琪正在打扫卫生和摘菜。平时共有四五个大龄自闭症患者在店里替换着干活。

  过了约20分钟,店主“二哥”对门口的客人说:“今天的(食材)全卖完了。”忙碌过后,“二哥”才有时间与记者聊天,她是两个“星娃”的母亲。

  “听而不闻、睡眠不规律、生活不能自理……都说家里有个自闭症孩子,这个家就垮了。”说起自己的两个孩子,“二哥”眼眶瞬间红了。她说,自闭症无法治愈,需要终生养护,如果没有社会的帮助,家庭独自承受的经济和心理压力极大,“很多自闭症孩子家长,都只希望能比孩子多活一天”。

  “我只是希望将来走了以后,他们能有尊严地活着——你在给他们一口饭吃的同时,他们可以帮你做点事情,证明他们是有用的。”“二哥”说,“很多人都觉得有自闭症孩子的家庭很苦,都问要些什么。我觉得,如果想要捐助,就给我们捐一条路吧。”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