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法院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87.15%

2018-07-05 08:18:59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7月4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4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审判委员会今年首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公开审判流程信息的规定》。福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偕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据悉,福建法院历来高度重视和加强人民陪审员与司法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全省6628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31525件,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87.15%。同时,不断完善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监督管理,推进以案释法、司法建议、审判白皮书等工作常态化,深化司法进社区、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科研院所等,司法公开的力度广度深度不断提升。

  吴偕林指出,全省法院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增强推进陪审工作的责任意识、法治思维和自觉要求;着力推进依法履职,实现理念、模式转变,让人民陪审工作实现从陪审数量向参审质量、从形式陪审向实质参审、从无序利用向规范运用转变,更好发挥人民陪审员“民间智慧”作用,以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着力强化履职保障,健全配套工作机制,把纸上法律转化为活的司法实践。

  吴偕林强调,全省法院要注重理念先行,以依法全面、全程、全员公开倒逼提升审判质量效率,推动司法公开从单向的披露转为多向的互动,让诉讼活动更加透明、诉讼结果更可预期,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要注重科技创新,优化升级线上线下全景式、多功能、一体化、全方位的诉讼服务平台,精准提供个性化、定制式服务内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同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