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工作机制新 项目推动快 发展后劲足

高新区全力冲刺“双过半”实现发展高质量

2018-06-28 07:21: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高新区全力冲刺“双过半”实现发展高质量

  高新大道通车。

  福州新闻网6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汪永辉 曾玺凡 文/摄)今年以来,福州高新区经济运行整体稳中有升。1月至5月,固投、工业固投、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口等经济指标已超预期任务增速完成。

  1月至5月,在2018年“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中,高新区完成新开工项目66项,占计划比例78%;竣工项目完成24项,占计划比例80%;开工率和竣工率均超序时进度,在全市排名第三。目前,高新区正紧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全力确保完成“双过半”任务。

  战略新兴产业 竞相开工竣工

  在高新区“两园”,福建易思特(一期)项目上个月火热开工,不久的将来,这个集风、光、电及一体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项目将从这里起步。同样在上个月,智慧体育生产制造产业园、鑫同鑫公司全国高科技企业(海西)产业化基地项目也在高新区启动建设……

  连日来,记者走访高新区发现,仅5月1个月内,高新区就有18个项目开工,全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值得一提的是,在高新区前5个月的66项开工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了12项,占计划比例100%。

  不仅开工项目多,今年以来,高新区竣工项目数量也非常可观,不仅包括18个产业项目,也涉及6项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其中,投资10亿元的兆元一期已竣工,建设930片生产能力的MOCVD外延片生产线和10万片芯片生产线;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FEI、蓝碟光电等也纷纷竣工。

  基础设施配套上,长1.7公里的两园1号路和长1.3公里的轮船港周边道路(明德东路)上个月全面竣工,为周边居民提供更方便的出行环境。

  创新工作机制 持续奋力赶超

  高开工率和竣工率的背后,是高新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持续奋力赶超的精气神。

  “项目进展怎么样,有什么难题?有什么需要区里推动的?”“高新区医院是重点民生项目,一定要提高质量意识。”……上周六,高新区领导班子带领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小城镇征迁建设指挥部,并一一走访了奥速科技、中海恒润、11号路二期、五都大道二标段、福建家园(国际)老年生态养生公寓、高新区医院等项目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现场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这是高新区实行的“重大项目建设例会暨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协调推进会”制度。“每周六,都由主要领导带队轮流调研各指挥部项目,通过召开实地拉练汇报会,现场解决征迁交地、开工动建中的难点问题。”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高新区以问题为导向,在每个项目工地实行“日督查、周汇报、月评比”工作机制。如今,高新区已形成广大干部在项目引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各方面争当排头兵的良好氛围。

  加快项目建设 提升发展后劲

  17天完成房屋征迁补偿安置协议签订,4部钩机同时入场作业,日平均拆除量2000平方米……近日,随着高新区虎秀路二期玉田段征迁全面提速,目前拆除工作已全面完成;联合动力二期产业项目征迁动员大会刚召开完,次日就启动预征迁工作,项目公告期一周内就签订42座房屋68户协议,目前该项目征迁工作圆满收官……

  为加快项目建设、提升发展后劲,高新区除了实行“重大项目建设例会暨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协调推进会”这一新机制外,还重点推出产业项目集中交地月行动。

  “第一轮集中交地月从去年底启动,目前已经完成。现在已经启动第二轮行动。”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轮行动分轻重缓急共安排55个项目,其中产业项目25个、基础设施项目19个、民生项目11个,“高新区的交地标准是不留一栋房子、不留一亩地、不留一棵树、不留一根电线电杆,第一轮交地行动清盘成绩不错,第二轮我们加大清盘奖励分,鼓励一线干部继续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大干部努力下,目前已有马保工业区改造、创新园三期中央景观、迈新生物、创新园四期(众赢总部)等项目完成清表,待核验通过后即可进场做开工前期准备工作。

  “每天上班听不到打桩声就心慌,下班前总要先看看当天的征迁进度。”高新区一名征迁干部告诉记者,他们微信置顶的是“高新区直通车”微信群,每天下午5点,3个征迁指挥部准时报告当天的交地面积、拆迁面积、封房户数等情况。通过一项项数据,干部们晒成绩、找差距、摆不足,高新区征迁攻势日益猛烈,干部们正奋力推动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征迁交地、开工建设、投产增效滚动发展。

高新区全力冲刺“双过半”实现发展高质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