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八届冰心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66篇散文结集出版

2018-06-25 15:13: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俞建强
  

第八届冰心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66篇散文结集出版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 邱陵/文 俞建强/摄)25日,第八届冰心文学奖获奖名单在福州揭晓,并在第十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上举行颁奖仪式。

  冰心文学奖由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创会会长张晓卿在1994年创办,获得冰心先生亲自授权,以向全世界华人传播、传承、维护和发扬中华文化为重要使命。

  此前,世福总会分别以散文(1996年)、短篇小说(1998年)、中篇小说(2002年)、报告文学(2004年)、儿童文学(2007年)、传记文学(2010年)和新诗集(2014年)七种不同体裁,举办过七届“冰心文学奖”,反响热烈。

  “母亲是福州人的骄傲,也是海外福州老乡们最亲密的朋友。”颁奖仪式上,冰心长子吴平说,母亲的文学作品中,包含着博大爱心和爱国精神,不仅在中国,而且在海外也有深远影响。吴平从北京专程来到福州,他深情地说:“每次踏上母亲的家乡,走过她小时候走的小路,呼吸着她从小呼吸的空气,看到家乡福州的巨大变化,使我感慨良多。”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冰心文学奖体裁为散文,主题为“故乡情”。凡参赛的作品,均以散文的形式,描写对故乡的情怀。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冰心文学奖设两个组别,一组以海外作者为主,二组以福州地区为主。“之所以这样设置,一是为了鼓励海外广大乡亲的华文创作,不忘母语,情系乡梓;二是为了推动福州家乡的文学创作,侧重于扶持和奖掖文学新人。”组委会有关人士说。

  从本届应征作品来看,海内外作者群体覆盖了公务员、教师、学生、企事业职工、退休人员乃至家庭主妇,题材丰富,笔墨生动,醇醪的亲情、乡情充溢于字里行间,读之深受感染。

  经过专家认真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结集出版的散文作品共计66篇。

  “经济可以让一个民族强大,文化却让一个民族伟大。”组委会表示,将持续举办“冰心文学奖”评选活动,倾尽全力推广中华文化,表达华人的情感和声音,使每一位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华人,都能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和捍卫者。

  附:第八届冰心文学奖(散文)获奖名单

  第一组

  一等奖:《爷爷的老杏树》 作者:齐亚蓉(新加坡)

  二等奖:《那与故乡息息相通的心》 作者:孙彦庄(马来西亚)

  三等奖:《逝水》 作者:黄可伟(中国香港)

  第二组

  一等奖 1名

  《一涓一滴总关情》 作者:林肖

  二等奖 3名

  《坛中日月长》 作者:欣 桐

  《故乡的风声》 作者:禾 源

  《故乡情》 作者:倪慧群

  三等奖 5名

  《心同山河与百姓》 作者:钟兆云

  《回望洪塘故乡》 作者:邱泰斌

  《双子星》 作者:刘小敏

  《乡愁里的月光》 作者:孟丰敏

  《兹兹念汝到如今》 作者:叶 红

  优秀奖 15名

  《包裹起来的乡愁》 作者:沉 洲

  《从元康出发》  作者:伍明春

  《故乡之歌》  作者:郑天旺

  《故乡往事》  作者:王晓岳

  《飞翔的白鸽》  作者:林朝晖

  《灶火》  作者:林碧莲

  《家住闽江入海口》 作者:叶发永

  《穿过梅林的呼喊》  作者:曾建梅

  《大海一样的深情》  作者:吴安钦

  《悠悠一脉琴江情》  作者:张小菁

  《乡愁的夜晚》  作者:郑龙腾

  《回故乡》 作者:詹子缘

  《一直生活在一个地方》作者:尤 金

  《故乡的水》 作者:张 茜

  《那片苹果林》  作者:王春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