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新区建平根雕龙舟队独树一帜 问鼎顶级赛事

2018-06-21 07:29: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叶义斌
  

  独辟蹊径

  从点水快桨到抓水慢桨

  龙舟比赛,比的就是看谁最终能率先冲过终点线,绝大多数人都会希望划手们桨频越快越好,事实上此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的其他19支传统龙舟队,都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快桨划法。因而,当陈章榕提出建平根雕龙舟队要改变划法,从原来的点水式快桨转变为抓水式慢桨划法时,其在划手和龙舟队之间引起强烈的争论,质疑随之而来。

  质疑归质疑,但划手们还是按陈章榕的要求去做。而在陈章榕眼里看来,水中其实暗藏乾坤:500米距离不论是在标准龙舟还是传统龙舟的比赛都是属于长距离,点水快桨划法表面看桨频快了,但是划桨实效和龙舟前行效果不明显。而采用抓水式慢桨划法,桨频看似有所下降,但强调的是每划一桨,桨都能在水下最大限度地抓水,产生最大的推力推动龙舟向前。

  “训练前期,训练队员划桨动作;中期,主要以长距离和长划为主;赛前,主要进行专项500米训练。”陈章榕告诉记者,由于认识到划手心肺机能重要性,他还改变了以往一直在水上训练的方法,经常组织划手们进行登山、平板支撑、仰卧起坐等身体核心力量的训练。

  经过50多天的训练,老板们的“啤酒肚”不见了,很多人的腰围减少了六七厘米,体重平均减轻了5公斤。此外,赛前的6月9日,陈章榕还采取以赛带练的方式,将建平根雕龙舟队整支队伍拉到漳州华安参加海峡两岸龙舟邀请赛,一举夺得标准龙舟200米、500米直道竞速两项冠军。

  18日,经过首个比赛日的预赛和半决赛,中华龙舟大赛传统龙舟赛决赛在雨中鸣枪,高新区建平根雕、闽清东桥、台江吴颜、鼓楼杏亭铺、仓山乌龙江、南通和谐等6支传统龙舟队展开角逐。起航阶段,建平根雕依靠每分钟108桨的高桨快速建立领先优势,途中划桨频保持非常好,最终以1分43秒078率先冲过终点,勇夺冠军。

  龙舟队夺得如此高级别比赛的金牌,让建平村民无比骄傲和自豪,不少人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教练和船长,希望能加入到龙舟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