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划龙舟吃粽子 台胞在厦门过端午赞叹有家的感觉

2018-06-19 08:39:12  来源:海西晨报
  

划龙舟吃粽子 台胞在厦门过端午赞叹有家的感觉

  台北的粽子摊上,粽子种类繁多。

  台湾粽子花样多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来临了,粽子作为端午节的“主角”,一度引起南北“咸甜大战”。或许你不知道,与大陆一样,台湾的粽子也有南北之分,并且种类繁多,甚至有“剥皮辣椒粽”“奶酪腊味粽”等奇葩口味的粽子。

  因为制作方法与口感不同,台湾的粽子分为南部粽和北部粽。南部粽是将生糯米与炒好的馅料包入粽叶中,整串放入滚水中煮熟,口感上呈现绵密、清爽,较好保持了食材的自然风味,吃粽可搭配蘸酱;而北部粽会先将糯米与配料拌炒成油饭,包入粽叶后,放入蒸笼蒸熟,吸收馅汁原味的糯米粒粒分明。

  与闽南地区一样,台湾也有碱粽。碱粽的材料是碱液和糯米,煮熟后变得晶莹剔透。碱粽放进冰箱冷藏后,就着蜂蜜或细砂糖、红糖吃,清爽可口。

  除了传统的肉粽、碱粽,台湾商家也创造出不少新型的粽子。

  端午正逢学生进入备考期,“包粽”谐音“包中”,所以粽子在台湾大受欢迎。商家推出“百分粽”,寓意金榜题名100分。

  冰粽在台湾年轻人中十分流行,销售量已经超过了传统的粽子。台湾人对于粽子的创意远远不止这些,五花八门的粽子令人惊叹:“排骨酥粽”将排骨炸酥去骨入粽,“野姜花粽”以野姜花的球根做馅。还有“鸡腿粽”“咖喱猪肉粽”“黑糖黑芝麻粽”“抹茶红豆粽”“花汁粽”“剥皮辣椒粽”“奶酪腊味粽”“五谷水果粽”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