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与省文物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与省文物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8-06-04 08:56:47  来源:福建日报
  

  1日,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与福建省文物局在福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文物博物馆行业信息化建设,文物资源的科学管理、保护、传播与利用等方面深入合作。

  据介绍,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引导各类、各级文博单位共同参与,利用互联网的创新技术成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深度融合,深入挖掘文物的价值,发挥文物信息资源的作用,推动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激发文博单位创新主体活力,完善业态发展支撑体系,努力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和影响力的融合型文化产品和服务品牌。

  根据协议,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将协助开展省文物博物馆信息化规划、标准规范、项目方案的编制,并指导实施;支持福建省文物数据中心建设,探索国家—省级数据中心建设与运营模式,形成数据动态交换与互备体系。

  双方将共同推进集群式数字化博物馆群建设工作,从县(市、区)文物收藏单位入手,逐步调动各级、各类文博单位利用文物资源开展资源共享、展示、传承的积极性,深入挖掘和拓展文物蕴含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和时代精神,从而建成国家级集群式数字博物馆综合平台“博物中国”。

  共同探索智慧博物馆建设体系框架,推进福建省博物馆群数字化保护项目落地,推动福建省文博单位信息化建设与发展。

  共同推进文物数据资源利用,挖掘文物数据价值,促进文物资源信息开放共享,推进文物+数字化+互联网多领域深度融合,建立基于文物资源信息的融合创新联盟,培育新业态,构筑新动能。

  同时,共同探讨文博行业人才培训体系,联合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合作开展全国文博网络学院在线教育课程建设,并在福建省文物系统推广使用。

  (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