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35家晚报的目光从台前延伸到产业 聚焦福州金鱼

2018-06-03 08:18: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维璟 管澍 陈坚 叶诚
  

  小金鱼身上有大科技

  仅有过硬的自然条件还不够。在闽侯潘氏观赏鱼养殖场,编辑记者们刚刚进入渔场,就发现科技含量颇高的发明——一种水生动物养殖系统。这是该养殖场和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共同研发的一种简便有效的水生动物养殖系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

  “在水循环过程中,将活力不佳的绿藻由集污管逐渐收集带离养殖池,而养殖池里已沉降的微藻又可通过水流重新悬浮上来以获得光照,从而恢复活力。”杨小强解释说。得益于这项技术,去年这家养殖场的金鱼产量直接翻倍,而成品鱼的数量也增加了至少一倍,通过时间差实现反季节销售,从而让这家金鱼养殖场在业界领跑。得知这套系统在金鱼养殖方面运用得如此成功,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分会顾问姜松不住点赞。

  除此之外,2017年,这家金鱼养殖场自行研发的新品种“奶牛寿”三代同堂,全世界仅有7尾,种鱼千金不卖。黑白分明、体态圆润的“奶牛寿”深得市场的喜爱,在今年逐步实现了量产。

  目前,闽侯的金鱼养殖场还在政府的技术支持下,钻研着如何培育新花色的金鱼品种和高抗病性的杂交金鱼等多个金鱼科技课题,35家晚报的编辑记者都表示将持续关注福州金鱼的发展。

  外地专家也是“发烧友”

  “我从小到大就养金鱼,我父亲也是养鱼‘发烧友’,过去常常跟着父亲去抓红线虫喂鱼。”来自扬子晚报的记者焦哲,不断追问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生命学院副教授何为“挑选好金鱼的标准是什么”。

  何为是此次科考中意想不到的惊喜,作为福州金鱼的“发烧友”,何为每个月至少飞一次福州,到闽侯查看金鱼产业的动态,以便及时和世界各地的客商交流信息。

  他告诉焦哲:“金鱼也是一种宠物,在很喜欢的人眼里它是无价的,而金鱼好坏如何判定、产业想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制定行业标准。”

  何为告诉编辑记者们,在他看来,闽侯此次获得“中国金鱼之乡”的荣誉称号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中国的金鱼分为三大派系,而以福州闽侯为代表的流派产业化最早、规模较大、影响力最广泛。福州金鱼占据了中国金鱼产业的半壁江山,而养殖福州金鱼最集中的地方便是闽侯。

  对未来福州金鱼的发展,何为结合全国以及世界金鱼的发展方向,也和编辑记者们分享了自己的几点看法。他说,金鱼产业发展需要强化龙头企业的辐射作用,由点及面,将金鱼产业打造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手段;扩大金鱼产业的外延,以金鱼产业为基础,促进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多产业融合;挖掘金鱼传统文化内容,多角度呈现金鱼历史文化,丰富金鱼产业的内涵;促进科技在金鱼产业中的应用,提高科技含量。

  他的分享得到了在场编辑记者们的认可,“希望福州金鱼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希望福州高科技的养鱼技术和成熟的产业发展,能够给其他地区的金鱼产业提供更多的借鉴!”大连晚报副总编丁新华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