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智能“织造”拔头筹 景丰科技立潮头

2018-06-01 00:12: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楼卫东 吴金垵 黄戎杰 余少林 叶义斌
  

  智能设备成本一年便可收回

  “机器换工”给企业带来的最直接受益,就是大大解放了人工,降低了人力成本。

  杨金富告诉记者,企业生产规模为年产20万吨锦纶,需要工人1100人左右,实现全流程智能化生产后,仅需工人420人,人力省了六成多,节约人工成本4500万元。

  以络筒机和包装环节为例,原来每36台传统络筒机需配8名工人,智能化后只要1名工人即可,车间960台络筒机就能节约人工160多人。包装环节,有了2台智能机器人24小时不知疲倦地“帮忙”,4名工人一天就可轻松完成600吨产品的包装;如果纯人工的话,则需要240人“三班倒”才干得过来。

  “通过智能化系统,我们不仅大幅节约了人工成本,企业节能降耗、集约生产产生的效益也十分可观。”杨金富说,原先每吨产品用电能耗950度,现在降至660度,年节约电力7000万元;原来使用土地320亩,现在仅需42亩;建筑面积也由原来的156000平方米减少到46000平方米。

  不仅如此,智能化生产在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提高产品质量、缩短订单周期等方面,也给企业带来了诸多好处。智能化生产让企业产品不合格率下降60%,优等率提升至98%,订单周期缩短40%。

  比如,机器可根据客户需求,自动加入染料调色,与人工相比,染色更均匀,染料利用更充分,环保无污染,产品质量提升明显;8.1KG的产品和8.2KG的产品,用以往的方式,人工基本看不出来,现在运用智能称重机就可以实现有效区分,能更好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这样的全套智能化生产系统投入大吗?“合算、超值!”面对记者的疑问,杨金富肯定地说。

  杨金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景丰科技项目总投资28亿元,其中智能化设备要多增加1.6亿元投入。而每年通过智能化系统,每吨产品直接经济效益就可增加近800元,按照企业年产20万吨的规模,年直接经济效益就可增加1.6亿元。“也就是说,企业在智能化设备上的成本投入,一年就可以收回,以后每年都可以多赚1.6亿元。”杨金富笑着说。

智能“织造”拔头筹 景丰科技立潮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