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年时光泉州人的客厅变大变靓 居民幸福感倍增

2018-05-31 10:30:20  来源:东南早报
  

40年时光泉州人的客厅变大变靓 居民幸福感倍增

  上世纪90年代,木质吊顶风靡一时。

  【见证】

  小小客厅40年大变样 基本没有客厅概念

  “40年来,客厅不论面积、功能,还是摆设、装饰,均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年54岁的杜建庭17岁开始当学徒干装潢,至今还在从事和装潢有关的工作,他见证了泉州人的客厅几十年来的变迁。

  老杜孩童时住的是祖厝,家中并没有真正的客厅,“有客厅的人家大多经济条件较好”。

  1981年,老杜开始做装潢学徒,他发现大部分人家房小人多,常常是卧室门对着一条廊,而这条廊就是所谓的“客厅”,所以有“四房看厅”之说。

  上世纪80年 沙发走进寻常人家

  “改革开放初期,一些外来物品渐渐进入居民视野,比如沙发。”他说,上世纪80年代的沙发是用木板钉的,没有海绵,用麻布包上弹簧最后再包上一层布,“这是经济比较好的家庭才有的物件。”

  当时大户人家的客厅也都很小,他回忆道:“城里有些人家比较讲究,会在客厅墙上挂一些书画,或者贴上带图案的瓷砖等,顶部的装饰则流行材质很脆的扣板,地面铺极具闽南特色的红砖,四方形、六角形均有,既有特色也显得喜庆。”

  上世纪90年代 木质吊顶风靡一时

  到上世纪90年代,不管是农村自建房还是城里商品房,人们越发注重客厅的装修,老杜说,其中最大变化就是吊顶,“吊顶流行用木的,看起来档次高,墙壁上也会做墙裙装饰一番”。

  另外,随着电视、收音机等家电的普及,在客厅中摆上一台大屏幕彩电也是当时一种流行风潮,“放置电视的高低柜也随之出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