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年时光泉州人的客厅变大变靓 居民幸福感倍增

2018-05-31 10:30:20  来源:东南早报
  

  40年时光 泉州客厅变大变靓 居民幸福感倍增

40年时光泉州人的客厅变大变靓 居民幸福感倍增

  上世纪80年代的客厅流行铺红砖

  这是我家,开门见客。客厅是家的门面,也总是客人最先到的地方。40年时光,泉州人客厅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从无到有,从简易装修、功能单一,到如今多功能开发、追求品位,个中变化反映着百姓在物质日益丰富之余,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与向往。

  【讲述】

  从小公寓到大套房 客厅面积大了9倍

  63岁的老王是一名退休干部,在市区金山小区有一套63平方米房子,是1985年单位分给他的。日前记者来到他的这套房子,这里仍保留着当年大致的模样,推开门就是客厅,当中摆放了一块小方桌,剩下只能容一人走动的过道,将桌子下的餐椅拉出,这里就成了餐厅。

  客厅铺的是红色方砖,为方便清洗,老王在砖面上又刷了红油漆。记者发现地板砖和天花板有明显改动痕迹,老王解释说,原本房子结构是两房一厅两阳台一卫生间,客厅本有6平方米左右,但当时不够住,就隔出约一半给儿子当卧室,只剩下3平方米了,“小区里很多人都这么做,地方小,也谈不上怎么装修”。

  随着生活越来越好,2006年,老王家买了第二套房,仅客厅就有30平方米,而且通向阳台,采光非常好,装修上也是非常讲究,老王说,客厅的地板砖、沙发、电器等都是品牌的,不少还是进口的。

  曾经走廊来会客 新家客厅高大上

  1984年出生的阿霞老家在惠安的乡下,在她9岁时家里盖起了石头房,有四间卧室一条走廊,没有客厅,过年过节有客人来都没地方泡茶,就在走廊将就。阿霞说,在她上初中时,爸爸将其中一间卧室的门改成拱门,这个房间就成了客厅,但没做其他装饰,只摆上电视、简易的沙发和茶几,这个客厅一直用到2013年。

  “后来邻居都翻建房子,都是小洋楼,客厅很大,我家也翻建了,当时还上网查了很多资料,来确定房子要建什么风格。”阿霞说,以前一直没有像样的客厅,家人这回要求客厅一定要大。2013年,阿霞家的三层房子建好了,一楼设置了一个入门厅,真正的客厅在二楼,30多平方米,有两扇大落地窗连着阳台。“房子刚建好那年的春节,年过五旬的父母坐在客厅边看电视边泡茶,感慨万千。”阿霞说,在她小时候,农村的房子都没有真正的客厅,后来很多翻建或新建的房子就有客厅了,近些年来大家的客厅电视沙发是标配,电视背景墙、灯饰、茶具等也是很讲究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